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3793 回复 ⚑举报 

    月影君
    游客

    原地址: read.nlc.cn/allSe...1999030578

    《四松堂集》是敦诚的诗文集,原存四种,一种消失,一种是刻本,一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资料室藏,名《四松堂诗钞》,我求的是第四种《付刻底本》,诗文杂记等共六册。此书1922年由胡适购得,今藏国家图书馆(善本书号18229),至少有三首提到曹雪芹的诗文仅能在此本中看到。此书是研究曹雪芹生平,从其朋友处了解其社交圈最重要的资料之一。今特向未曾先生求下载,原网站实在是太卡了,还时不时无法进入。谢谢您了。

    @23805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月影君 #23793

    感谢先生推荐介绍~已归档如下

    四松堂集.鹪鹩庵笔麈.清.敦诚撰.清稿本.书号18229.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FEJfqHmsar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0Xm2vy4zrg

    中国国家图书馆

    @23824 回复 ⚑举报 

    月影君
    游客

    感谢未曾先生的帮助。

    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本书的意义与价值所在,我再做更详细的介绍。

    本书开头几页有胡适的说明。这本书从侧面帮助,证实了曹雪芹=曹芹圃=曹霑=芹溪=红楼梦作者。其考证过程详情,见《胡适红学研究资料全编》(宋广波编校注释,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5年版)中胡适的《红楼梦考证》(改定稿)一文与相关信件。

    曹雪芹姓名字号文献互证图(月影君制作)

    有意思的地方在于,袁枚的《随园诗话》是转述了富察明义的《题红楼梦》组诗的小序,提到了曹雪芹先人为江宁织造曹家,确认了他的身世。袁枚的文献从此成了证明《绿烟琐窗集》真实性的资料,而其文本本身的真实性已经被定位了“道听途说”。

    《四松堂集》(刻本)也提到了“雪芹曾随其先祖寅织造之任”。可与付刻底本对比来看,付刻底本要求刻书时删去此双行小注(天头有一贴条眉批,上写“雪芹云云勿注”),此句似有错误,此小注也是被误刻到刻本里的。

    取富察明义与敦诚信息的最大公约数,这条信息似乎证明了:曹雪芹确实是江宁织造曹家的人,但他没当过江宁织造,他写错的是“随……之任”这一信息。而这一句话,也同时侧面反映了敦诚对曹雪芹的了解程度。这正是此付刻底本的史料价值所在。

    敦诚的哥哥敦敏有诗,名《芹圃曹君霑别来已一载馀矣,偶过明君琳养石轩,隔院闻高谈声,疑是曹君;急就相访,惊喜意外!因呼酒话旧事,感成长句》,明琳是富察明义的弟弟富察明琳,裕瑞的舅舅。此诗印证了敦敏、敦诚、富察明义以及富察明琳认识的是同一个“曹雪芹”,为富察明义《题红楼梦》组诗二十首,又增色不少。

    此书有《佩刀质酒歌》一首(刻本存),讲述了曹雪芹“酒渴如狂”“抵押佩刀换酒”等真实的生活细节,反映出了曹雪芹不拘一格的性格。卷五《鹪鹩庵笔麈》存曹雪芹除《红楼梦》外残诗一句,反映出了曹公的诗风。《荇庄过草堂》一首诗,提到松堂谓雪芹“诗追李昌谷,狂于阮步兵”,前半句可与残诗“白傅诗灵应喜甚”句互证,后半句更可证实张宜泉提到的曹雪芹的字“梦阮”并非空穴来风。

    曹雪芹五首挽诗,敦诚就有三首(敦敏《河干集饮题壁兼吊雪芹》,敦诚《挽曹雪芹》(三首),张宜泉《伤芹溪居士》),且都没刻印。二首原件已不存。(二诗出自《鹪鹩庵杂记》,今已不存,诗见《红楼梦新证》。更多详情,请参考《敦诚〈鹪鹩庵杂记〉并跋》一文,《杂文志第一辑》,山西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

    四十萧然太瘦生,晓风昨日拂铭旌。肠回故垅孤儿泣,(前数月伊子殇,因感伤成疾。)泪迸荒天寡妇声。

    牛鬼遗文悲李贺,鹿车荷锸葬刘伶。故人欲有生刍吊,何处招魂赋楚蘅?

    开箧犹存冰雪文,故交零落散如云。三年下第曾怜我,一病无医竟负君。

    邺下才人应有恨,山阳残笛不堪闻。他时瘦马西州路,宿草寒烟对落曛。

    曹公年龄疑案中的“四十年华”,正是出自敦诚的挽诗。曹公早逝的原因,也是敦诚写下了“前数月,伊子殇,因感伤成疾。”一句。

    甚至曹公有个续弦妻子,也可在“扬州旧梦久已觉,且著临邛犊鼻裈。”一句中侧面印证。(吴恩裕曾说,要想用此典故,必须符合两点,曹雪芹必须有一个新寡的女子与其一起生活,曹雪芹生活必须极为贫困。)此事后与“曹雪芹书箱”互证,公安部门也给出了笔迹鉴定意见,证实《废艺斋集稿》双钩摹本、书箱笔迹、题壁诗笔迹为同一人。此诗又为曹雪芹“续弦妻子”一事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旁证。

    感谢未曾先生,也希望读到此贴的人能通过本书,从史料入手,更多地了解一个更加鲜活的曹雪芹。

    @23826 回复 ⚑举报 

    月影君
    游客

    《付刻底本》与曹雪芹相关诗文PDF页码辑录:

    卷一 诗上 第01-49页:

    胡适说明 第02页。[刻]《寄怀曹雪芹霑》第14页。[未刻]《赠曹芹圃(即雪芹)》第29页。[刻]《佩刀质酒歌》第34页。[未刻]《挽曹雪芹》第38页。

    卷二 诗下 第50-98页:

    [未刻]《荇庄过草堂命酒联句》第74页。

    卷三 文上 第99-150页:

    [刻]《闻笛集自序》第109页。[刻]《寄大兄》第129页。

    卷四 文下 第151-199页:

    [刻]《哭复斋文》第187页。

    卷五 鹪鹩庵笔麈 第200-213页:

    无。

    卷六 鹪鹩庵杂志 第214-238页:

    [刻]鹪鹩庵杂志一则“余昔为白香山《琵琶行》传奇一折”,第226页。

    @23832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月影君 #23824

    感谢先生补充详细介绍

    @23847 回复 ⚑举报 

    清淡一杯茶
    游客

    还是有喜欢曹雪芹的人存在 ,很是喜欢。四松堂诗也是在看那些傍证时得闻。特别是雪芹的那句:白傅诗灵应喜甚,定叫蛮素鬼排场。这是雪芹仅存的诗文。红楼梦中的诗文,当然也是他的创作,但那是小说人物的。记得雪芹还有一个风筝制作的书。不知能否得见。谢谢

    @23898 回复 ⚑举报 

    月影君
    游客

    @清淡一杯茶 #23847

    去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申请《曹雪芹生平家世资料专辑》【沈阳师范学院中文系编,1979年版】第207-248页。你将看到一个与以往认知完全不同的曹雪芹。找不到可以来知乎找我(ID同名)。

     

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图藏敦诚《四松堂集 鷦鷯庵筆麈》(曹雪芹朋友的诗文集)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