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3726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大广益会玉篇.三十卷.南朝梁.顾野王撰.清康熙42年-43年张士俊泽存堂.影宋刊本.书号14066.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Vl5ZJIDKZ4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KaQQOEOMFQ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

    《玉篇》是继《说文解字》后的一部书字典。编者,南朝梁顾野王,字希冯。《玉篇》编撰于梁武帝大同九年。野王在序言中说编辑此书的目的是考证六书八体殊形、字各而训同、文均而释异的现象,唐高宗上元元年,处士孙强曾修订增字,宋真宗于大中祥符六年敕令陈彭年等再次重修。增字很多,名为《大广益玉篇》,即所谓今本《玉篇》。

    《大广益会玉编》共三十卷,收字二万二千余,全书分为五百四十二部,与《论文关联》为原则,似乎是以字义相关为先后。每个空下先以反切释音,然后解释字义,有些还引有书证或直接引用典籍的诂训来释义,并把一些字的古体、异体附于释义之后。 《玉篇》是字书,又可用为韵书,是研究古籍不可缺少的工具书。

    此书为张士俊据毛晋汲古阁所藏宋本翻雕,为唐上元元年处士孙强增字本,尚未经宋陈彭年等增删,较近顾氏原本,世称上元本。摹刻极精,为清初仿宋精品。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