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3693 回复 ⚑举报 

    金色的风
    游客

    未曾老师,

    您好,因国图近期在线阅读功能不稳定,无法打开在线页面进行阅读,又因国图古籍阅读更改为新版,之前的下载器无法再使用。现求唐大诏令集抄本三种,以作对校之用,感谢!

    链接如下:

    抄本顾广圻跋抄本翁同龢校注抄本

    书籍简介如下:

    唐大诏令集,北宋宋敏求编,敏求字次道,今赵县人。官至史馆修撰、龙图阁直学士。事迹具宋史本传。宋敏求曾经补撰唐武宗以下实录共一百四十八卷,在当时对于唐代史事最为熟知。此书为其父手订之书,而宋敏求重加修订,分为三十类,于神宗熙宁三年(1070年)九月整理成书,进于朝廷。

    自成书之后,宋《遂初堂书目》《玉海》《宋史艺文志》历有著录而传者日稀,此后几于若存若亡之间。至清乾隆间编修四库全书时已无刻本传世,仅有抄本数种可供参考,遂有“其书世无刊本,辗转钞传,讹误颇甚”(《四库全书总目》)之说,且参考诸本,均缺卷第14~24,87~98,凡23卷,盖散佚已久。唐大诏令集作为目前唯一一部存世的唐代制诰总集,汇集了大量关于唐代历史的原始材料。目前唐《实录》除顺宗一朝外,其余早已散佚。故虽此书为残缺之本,仍列为四库正文,四库馆臣称“诏诰命令之得以考见者,实籍有是书”,给予极高评价。

    《唐大诏令集》包含有丰富的史料,特别是其中第83卷至127卷政事类中的礼乐、刑法、恩宥、官制、礼乐等门,关涉到唐代的政治、经济、法律、选举、行政管理等,为研究唐代法制史的重要资料。<audio style="display: none;" controls="controls"></audio>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图公开的《唐大诏令集》抄本数种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