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3154 回复 ⚑举报 

    convoi
    游客

    西江志,白潢修,查愼行纂。康熙五十九年(1720)刊刻,四庫館臣評價「其體例條目,雖多本諸舊志,而廣蒐博訪,訂舛正訛,在地記之中號為善本。」(《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六十八)该志在体例上仿大事记作“武事”一目,并将历代儒家经书从“艺文”中抽出,专设“经籍”一目,另对“零篇断简,凡无可附丽者”,设“杂记”归纳。在内容上对前志增补、审订较多。卷帙浩繁,内容丰富,刻制精良,是明清江西通志中卷帙最大的一部,艺术价值较高。(《江西省方志编纂志》pp. 31)

    白潢,汉军鑲白旗人,曾任湖南布政使,康熙五十六年(1717)任江西巡撫。(來源同上)

    查愼行(1650年6月7日-1727年9月25日),本名嗣璉,字夏重,後改名慎行,字悔餘,號他山,又號查田,賜號煙波釣徒,晚年居於初白庵,所以又稱查初白。浙江海寧人,清代詩人。著有《武侯論》、《他山詩鈔》、《敬業堂詩集》等作品。(維基百科)

    此書寫刻精美,12行23字,白口,左右雙邊。 哈佛燕京圖書館藏,中國國家圖書館亦有藏。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建議歸檔哈佛燕京圖書館藏《西江志》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