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2747 回复 ⚑举报 

    叶叶叶子
    游客

    陈焯《宋元诗会》编纂体例承近效钱谦益《列朝诗集》,远仿元好问《中州集》。英特点是以诗存史,表现在排序以帝王为先,收罗范围广备,诗人小传详备精致。王士祺对《宋元诗会》评价不置一辞,实际评价不高,多由编纂体例所致。《宋元诗会》在编纂体例上的最大特点是“ 以诗存史” 。这一点,陈焯《宋元诗会选例》首则即有所暗示:“ 以诗系人,其昉于《中州集》乎?”。陈焯本人还在《选例》中说起近效钱谦益《列朝诗集》的轶事:“ 忆廿载前,钱牧斋宗伯,闻余是选将成,谓友人陈伯玑日:‘ 唐诗以后,竟接《列朝》,其中数百年天地日月,当置何所,今有龙眠子补兹缺陷,吾藉手矣。'”

    《宋元诗会序》千载之下,读其诗而知其人,晓其人而诵其诗,诗史互证,知人论世,这正是“ 以诗存史” 的适当诠释。而最为明显的是,陈焯对人选作家的传记有时比其所选作品的字数还长。如卷三十三陈瑶仅选五言古、绝二首共140字,传记却有291字;徐俯只选录五绝二首40字,传记多达197字;蔡京也不过收录七言律、绝各一首,共84字,而传记竞有153字。卷三十五洪皓单收七律一首56字,传记却有192字。

    国图链接:宋元诗会

    @22773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叶叶子 #22747

    宋元诗会.一百卷.清.陈焯辑.清代法氏存素堂抄本.书号07863.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ufYxS69isV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rkVx46Ca4A

    中国国家图书馆

    @22775 回复 ⚑举报 

    叶叶叶子
    游客

    @未曾 #22773

    感谢先生整理!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陈焯《宋元诗会》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