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2684 回复 ⚑举报 

    执疚
    游客

    《耒陽縣誌》

    责任者:常庆 陈翰出版时间:清道光6年[1826]索取号:地270.53/36文种:chi版本:刻本总册数:8冊

    耒阳建置于秦,是湖南建县比较早的一个县,据历史记载,在东晋已开始修志。东晋尚书罗含,系耒阳人,在334~ 356年间,曾著《湘中山水记》(又名《湘中记》),书中对耒阳山川胜迹、民情风俗作过记载。

    修志次数最多的是明朝和清代。“耒旧有志,弘治间又尝修之”有史可查。明朝弘志后,修过4次志书。

    计有正德年间胡文壁修的《耒阳遗记》

    嘉靖壬子年马宜主纂的《耒阳县志》

    万历甲申年娄九成纂修的《耒阳县志》

    万历丙辰年朱学忠主修的《耒阳县志》

     

    清代康熙辛酉至光绪乙哲.的204年中就修志6次,平均34年修一次.

    康熙辛酉年刘宗沛主修《耒阳县志》后,

    康熙丙申年张应星又用了9年时间,重修《耒阳县志》,分8纲57目,计8卷。

    此后,雍正乙已年徐德泰,道光丙戌常庆、陈翰,光绪乙酉年于学琴等在张应星重修的《耒阳县志》的基础上,又进行增修和续修《耒阳县志》

    光绪丙午年邑人刘奎为"兴学育才”,纂修了《耒阳乡土志》。

    耒阳历代修编的志书,由于年代久远,兵燹频仍等原因,多已散失,现保存下来的,仅明代万历丙辰、清朝康熙丙申、雍正乙已,光绪乙酉等版本《耒阳县志》及刘奎的《耒阳乡土志》。

    现在求的是道光年的《耒阳县志》,因为其他版本大多在网络上有影印版,但道光的只在国图有,但我弄了几天,不是一下打不开网页,就是有一点点图加载不出,这版分了二十三卷,链接如下。

    read.nlc.cn/allSe...2001078319

    @22771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执疚 #22684

    感谢介绍,已归档如下

    耒阳县志.二十二卷.首一卷.清.常庆.陈翰.编纂.清道光6年刊本
    下载链接: xz.shuge.org/wl/?i...61433CLk2K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CKwVKdus0g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

    @22782 回复 ⚑举报 

    执疚
    游客

    @未曾 #22771

    感谢,真的是麻烦未曾老师了

    @22790 回复 ⚑举报 

    执疚
    游客

    发现卷十六缺了首页人物篇,内容应该是蔡伦篇,应该是国图就没有。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图 道光《耒陽縣誌》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