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2663 回复 ⚑举报 

    叶叶叶子
    游客

    陈亮(1143~1194),字同甫,人称龙川先生。婺州永康(今属浙江)人。南宋思想家、文学家。光宗朝进士第一,授佥书建康军判官厅公事。未及赴任而卒。为人才气超迈,喜谈兵,曾于教宗时作《中兴五论》,反对“和议”,力主抗金,遭主和派嫉恨,屡次被诬入狱。出狱后志气益励,尝以“推倒一世之智勇,开拓万古之心胸”(《甲辰秋与朱熹书》)自许。他赞成变法,但反对不利于富民商贾的措施,而以功利为依归。其哲学论文,具有朴素唯物主义思想,为永康学派的代表。他的文章,说理透辟,笔力纵横,弛骋,气势慷慨激昂,有一股逼人的力量。陈亮词今存74首。他属辛派词人,而词风比辛弃疾更雄肆激昂,无所顾忌;他又能在词中熔铸进政治议论,曾自言其词作“平生经济之怀,略已陈矣”(叶适《书龙川集后》)。他的词给人以别开生面、耳目一新之感。如《水调歌头。送章德茂大卿使虏》:“尧之都,舜之壤,禹之封,于中应有,一个半臣耻臣戎。”又如《贺新郎·寄辛幼安和见怀韵》:“父老长安今余几?后死无仇可雪。”其爱国愤世之情,溢于言表。陈亮词亦有其他题材的作品。毛晋《龙川词跋》云:“读至卷终,不作一妖语、媚语。”可见陈亮之高风亮节。陈亮《龙川文集》30卷(主要是文、词)有明成化刻本等多种版本。

    链接:国图藏明刻本

    @22671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叶叶子 #22663

    建议描述重点为书籍本身,而非作者~

    已归档如下

    龙川先生文集.三十卷.宋.陈亮撰.明嘉靖时期史朝富刊本.书号13902.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VBA8CgEwY3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pRQgC9oRCA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

    是书简称《龙川文集》。书内收南宋思想家、文学家、诗人陈亮所写文集,包括疏、策、论、表、书、启、诗、词、记、序等。每卷前题“晋江后学史朝富编刻”

    陈亮 (1143~1194),字同甫,人称龙川先生。婺州永康 (今属浙江) 人。南宋思想家、文学家。光宗朝进士第一,授佥书建康军判官厅公事。未及赴任而卒。

    @22676 回复 ⚑举报 

    叶叶叶子
    游客

    @未曾 #22671

    好的,下次会着重描述著作信息,附带对作者进行描述。谢谢先生整理发布!

    @22677 回复 ⚑举报 

    叶叶叶子
    游客

    @未曾 #22671

    陈亮文集总共有四十卷、词四卷,于南宋嘉定七年(1214年)间即刻成。今存《龙川先生文集》仅三十卷,皆明、清刻本。内以成化间龙川书院朱彦霖捐资刊行”、“九世甥孙朱润刊行”之龙川书院本为最早,成为后世各家编刊陈亮文集的祖本 ,也是目前国内所能看到的陈亮文集的最早版本。继有明嘉靖史朝富本,万历王世德本,崇祯邹质士本,清康熙姬肇燕本,道光陈坡本,同治胡凤丹、应宝时本,等等。据束景南、余全介云:“陈亮原有《龙川文集》四十卷、《外集》四卷,入元亡佚。至明成化年间汪海收拾断简残编,补辑而成《龙川文集》三十卷,流传至今。”

    也麻烦先生整理国图的龙川书院本:

    read.nlc.cn/allSe...1999013324

    @22735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叶叶子 #22677

    已归档如下

    龙川先生文集.三十卷.宋.陈亮撰.明代龙川书院朱彦霖等刊本.书号07076.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qN1seGAZrU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PmZhnn59BA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质量欠佳)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图《龙川先生文集》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