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2412 回复 ⚑举报 

    叶叶叶子
    游客

    书名中的“吴吴山”,姓吴名人,又名仪一,字舒亮,又字漆符,因所居“吴山草堂”,取号吴山,浙江钱塘(今杭州)人,约生活于清康熙年间。所谓“三妇”,指吴人的未婚妻陈同以及前后两位妻子谈则和钱宜。

    陈同(约1650-一1665),字次令,安徽歌县人。她酷爱诗书,尤嗜《牡丹亭》,尝详为之评点批注。然而天不假年,她于康熙四年(1665)十六岁时就不幸离世。陈同病重期间,依旧不改读书的习惯。陈母忧心其健康,遂夺走并烧毁了她的所有书籍,包括她评点的《牡丹亭》下卷。唯有《牡丹亭》上卷,因被陈同藏在枕下,从而幸免于厄。陈同死后,她的乳母将该书带至其未婚夫吴人的家中。康熙十一年(1672),吴人娶谈则为妻。谈则(约1655一1675)和陈同一样,也是喜读诗书的才女。婚后,她偶然看到吴人珍藏的陈同评点本《牡丹亭》上卷,顿时爱不释手,于是仿照陈同的思路与笔法,补评《牡丹亭》下卷,从而使该评本合成完璧。可惜谈则体弱,与吴人成婚仅三年,亦撒手西归。谈则逝世十余年后,吴人续娶同为杭州人的钱宜(1671一?)为妻。钱宜不同于陈同与谈则,并非书香门第出身,“初仅识《毛诗》字,不大晓文义”(吴人《牡丹亭还魂记序》)。不过她聪明好学,嫁给吴人短短三年后便有长足进步。一日,她见到陈同、谈则的《牡丹亭》评本,随即“怡然解会⋯⋯夜分灯炮,尝敬枕把读”(吴人《牡丹亭还魂记序》),后力劝丈夫刊刻该本,并表示愿典卖自己的珠宝首饰作为出版资金。在得到吴人的首肯与支持后,钱宜便着手整理与补充陈、谈二人的评语,她自己也“偶有质疑,间注数语”(钱宜《牡丹亭还魂记序》)。吴人也参加了相关评语的加工整理工作,这从该书评语偶尔出现的“吴曰”字样,即可看出。在夫妻二人的辛勤努力下,这部凝结了三位清初才女之心血的评点本终于在康熙三十三年(1694),以《吴吴山三妇合评牡丹亭还魂记》的名义刊刻行世。

    国图链接:梦园本

     

    @22420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叶叶子 #22412

    感谢介绍说明,已归档

    吴吴山三妇合评牡丹亭还魂记.上下卷.明.汤显祖撰.清康熙时期梦园刊本.吴梅跋并题诗.书号04122.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EiAus3xRFP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jT_vLOcZOg

    中国国家图书馆

    @22423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美國國會圖書館也藏有此本《吳吳山三婦合評牡丹亭還魂記》 : 二卷,著錄為:

    清康熙夢園據湯顯祖玉茗堂原本印本 四周單邊 上下黑口 黑單魚尾 原本版匡高19.9+4.0寬14.1公分, 全書高30.1寬17.6公分 黃紙金鑲玉裝.-  上下二欄:下欄十行二十字 上欄鐫評小字二十四行七字. Two columns: lower column, ten lines, with twenty-two characters per line; upper column, notes in twenty-four paired lines of seven small characters per line.-  鈐印3:"杏花春雨江南" 原本朱文長方印2.2x1.2,"高光(白)印" 原本白文方印1.8x1.8,"元樞" 原本朱文方印1.8x1.8.-  函脊題"牡丹亭還魂記"。函1含4冊,函2含4冊。無書名葉。卷首額題"吳吳山三婦合評牡丹亭還魂記,湯義仍先生玉茗堂元本,上卷",下署"黃山陳同次令評點,古蕩錢宜在中參評";但下卷署名作"清溪談則守中評點,古蕩錢宜在中參評"。版心上題"還魂記" 及卷次,下題每卷頁碼。卷前有壬申年錢宜"還魂記序",甲戌年林以寧"還魂記題序",萬曆戊子(16年,1588)湯顯祖"還魂記原序",總目,目錄,"牡丹亭還魂記色目",李淑跋,顧姒跋,洪之則跋,"還魂記附錄","還魂記或問",錢宜"還魂記紀事",另有版畫10幅,刻畫較細.-  關於此書刻印年代,卷上、下開端均注曰:"湯義仍先生玉茗堂元本",但顧姒跋有"百餘年來誦此書者",還魂記、或問"有明一代之曲"等語;錢宜"還魂記紀事"則云"甲戌冬暮,刻牡丹亭還魂記成。兒子校讐偽字",應是清初據玉茗堂原本重刻。清初甲戌年為康熙三十三年(1693),查《中文古籍善本總目》有清康熙刻夢園印本,行款版式同此本,待核原書.

    www.loc.gov/item/2012402843/

    或供參考

    @22427 回复 ⚑举报 

    叶叶叶子
    游客

    @未曾 #22420

    感谢先生整理发布!

    @xiaopengyou #22423

    谢谢提供馆藏信息!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吴吴山三妇合评牡丹亭》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