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2308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王文肃公文集. 五十五卷. 明. 王锡爵. 撰. 明万历时期唐氏广庆堂刊本. 书号 11885. 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NpPYYWYSJm
    或 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JGqoJzB-Cg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

    王文肅公文集五十五卷明王錫爵撰。明萬歷四十三年江蘇省太倉州王時敏刊本。半頁九行, 行十八字, 白口,四周单边。24 册。善本书号:11885。

    王锡爵,字元驭,号荆石,江苏太仓人,明万历年间内阁首辅。王锡爵卒於万历三十九年。

    王锡爵家有 “赐书堂”,其收藏颇丰,书画甚富。著有《奏草》二十三卷、《牍草》十八卷、《文草》十二卷加《附录》两卷合编成《王文肃公文集》五十五卷。

    《文草》中收录 的 60 余篇碑传文是《王文肃公文集》的精华所在, 包括传、墓志铭、墓表、 神道碑和行状五类文体, 其中多数为墓志文。(百度文库论文)

    王锡爵去世后,他的孙子王时敏整理其生前著述,编为了《王文肃公全集》。此集中收有王锡爵当年所写的各类奏章,然而唯独没有收他的诗作。在个人文集中收有诗作本是惯常之事,因此《王文肃公全集》的收法颇为奇特。对于这个现象,整理者王时敏在《文草》跋语中称:“所汇集先稿,不能十之五六,如《诗稿》,先公拈咏最多,而散佚不存,即赠酬短言在亲友扇头者,不肖经年广搜,未能成帙,独此阙焉。” 王时敏说他收集到了祖父的文稿约六七成,并且他知道祖父当年写了很多的诗,可惜的是,这些诗大多都散失了,而他搜集到的少量诗作又凑不成一卷,所以《王文肃公全集》只能有文无诗了。(豆瓣)
    @22295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