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1497 回复 ⚑举报 

    形意行意
    游客

    《詩人玉屑》,南宋魏庆之著诗话集。

    南宋魏庆之的《诗人玉屑》,是宋诗话中较著名和规模较大的一种,和北宋胡仔的《苕溪渔隐丛话》齐名。魏庆之,字醇甫,号菊庄,南宋建安(今属福建)人。他无意仕进,与当时的诗人有广泛的交往,著《诗人玉屑》二十一卷。 此书用辑录体的形式,编录了两宋诸家论诗的短扎和谈片,也可以说是宋人诗话的集成性选编。《苕溪渔隐丛话》编录北宋诸家的诗话较多,《诗人玉屑》则着重于编录南宋诸家的诗话,两书互相参证,约可见宋代诗话的全貌。

    《诗人玉屑》评论的对象,上自《诗经》、《楚辞》,下迄南宋诸家。一至十一卷论诗艺、体裁、格律及表现方法,十二卷以后,评论两汉以下的具体作家和作品。它博采两宋诸家论诗的短札和谈片,在现在不少书已难以寻觅的情况下,《诗人玉屑》为我们保留了许多的重要资料。魏庆之的辑录,并非大段大段地抄录和摘取,而是将其“有补于诗道者”,根据他自己对诗歌理论的见解,以诗格和作法分类,排比成卷,渗透了他对诗的形成、体裁、韵律及历史诗作的看法。
    宽永本在《诗人玉屑》卷后题识云:“古之论诗者多矣,精炼无如此编,是知一字一句皆发自锦心,散如玉屑,真学诗者之指南也。”魏庆之博观诗家论诗之谈片和短札,摭取其中有助于诗道者,编辑成帙,正如沙里淘金,这点点玉屑,都出自锦心,这也就是《诗人玉屑》命名的来由。

    国图的明朝版本,我看了一下,属明末汪元臣这个刻本 遞修本较好,嘉靖本有些地方有点模糊不清。

    read.nlc.cn/allSe...1999020408

    @21505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形意行意 #21497

    感谢介绍,已归档如下

    诗人玉屑.二十卷.南宋.魏庆之.著.明代汪元臣刊.递修本.书号11639.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uG5EBskG4o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oSBtEFd8vQ

    中国国家图书馆

    @21538 回复 ⚑举报 

    形意行意
    游客

    @未曾 #21505

    收到,谢谢站长!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图藏(宋)魏慶之輯《詩人玉屑》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