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1248 回复 ⚑举报 

    沫蝉
    游客

    未曾先生好!求国图 刻本 递修 《晋书》,想办法弄了两天,实在是无能为力了,不然自给自足也不叨扰先生。😥

    内容简介(百度百科[1])

    《晋书》是中国的《二十四史》之一,唐代房玄龄等人合著,作者共二十一人 [1]  。该书记载的历史上起于东汉末年司马懿早年,下至东晋恭帝元熙二年(420年)刘裕废晋帝自立,以宋代晋。
    《晋书》同时还以“载记”形式,记述了十六国政权的状况。原有叙例、目录各一卷,帝纪十卷,志二十卷,列传七十卷,载记三十卷,共一百三十二卷。
    后来叙例、目录失传,今存一百三十卷

    《二十四史》中的《晋书》是唐朝时期编写,晚于南北朝时期的《南齐书》、《宋书》等,但唐朝之前已经存在几部不同版本的晋书了。
    唐修《晋书》,一百三十卷,包括帝纪十卷,志二十卷,列传七十卷,载纪三十卷,后来叙例、目录失传,原有一百三十二卷。
    《晋书》作者共二十一人。
    监修三人:房玄龄、褚遂良、许敬宗
    天文、律历、五行等三志的作者:李淳风
    拟订修史体例:敬播(注:没有流传下来。)
    其他十六人:令狐德棻、来济、陆元仕、刘子翼、卢承基、李义府、薛元超、上官仪、崔行功、辛丘驭、刘胤之、杨仁卿、李延寿、张文恭、李安期和李怀俨。
    另外唐太宗李世民也在宣帝(司马懿)、武帝(司马炎)二纪及陆机、王羲之两传写了四篇史论,所以有题“御撰”。

    图书版本

    司礼监 南京国子监元[1271-1368] 明正德十年[1515]递修 明嘉靖至万历[1522-1620]递修

    善本书号:00030善本书号:00030

    版本项:刻本 递修

    版本书目史注:十行二十字细黑口左右双边双鱼尾四部分类号:史部 纪传类 断代

    现有藏本附注:(明)毛晋跋,徐鸿宝校 国家图书馆

    国图链接[2]

    感谢先生!

    @21249 回复 ⚑举报 

    沫蝉
    游客

    补充版本图片

    补充版本图片

    @21258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感谢介绍,已归档如下

    晋书.一百三十卷.唐.房玄龄.等撰.元刊.明正德十年.嘉靖至万历时期递修.明.毛晋跋.书号00030.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jrRekvlX6J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1WuuXPEUgA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来源文件质量欠佳

    @21496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普林斯頓大學圖書館也藏有《晉書》,貌似與國圖同版本,且為彩版,有關著錄為:

    唐天寳六年(747)楊齊宣"晉書音義序".
    版心所鐫刻年, 有正德十年, 嘉靖二年, 九年, 萬曆二, 三, 五年等. 正德十年版鐫"正德十年司禮監谷刊', 萬曆版鐫"萬曆X年國子監刊". 另有未標刻年版, 十行二十字.
    框22.5 x 17.5公分, 10行20字, 細黑口, 左右雙邊, 雙黑魚尾, 版心上鐫刻年, 下鐫刻工, 鐫"晋", 紀傳名稱及葉碼. 如卷一首葉"嘉靖戊午年", "晋帝紀一一", "監生陳所蘊刊".
    目錄後題: "大明萬曆十年重修晉書", 列"南京國子監祭酒高啓愚司業劉瑊校刊"等.
    卷端題: "唐太宗文皇帝御撰".

    可用  未曾先生提供的URL工具 ok.daoing.com/plsd/   後用Motrix(搜索交流區)下載

    dpul.princeton.edu/easta.../9s161c66x

    或供參考

    @22577 回复 ⚑举报 

    众生
    游客

    @xiaopengyou #21496

    这个版本与国图一样,彩色确实比灰色更好。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图藏递修版《晋书》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