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1155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古今律历考》是晚明历学家邢云路所著的历法学研究专著,七十二卷。邢云路字士登,安肃(今河北徐水)人。万历进士。曾任河南佥事,陕西按察副使等职。其书详于历而略于律。只六卷讲音律,辨黄钟三寸九分之非,甚为精当,余无新意。六十六卷讲历法,从六经到明《大统历》,一一加以考订。六十五卷中有驳《授时历》八条,驳《大统历》七条。主体是总结历代历法知识。卷七十二中已明确提出行星运动受太阳支配的观点。该书有《畿辅丛书》本传世,《丛书集成初编》本流传较广。邢云路与晚明郑藩端清世子朱载堉为至交,两人都不满于《大统历》的疏漏,共同推动了晚明历法改革运动,是历法改革运动前期的代表人物。万历二十四年(1597),邢云路在改历的建议受挫以后,着手将其专门研究传统历法问题的成果汇集成编即《古今律历考》。此书在明代曾引起重视,使得邢云路名声大振并被荐举至钦天监主持修历工作。但是,清代前期,它却受到梅文鼎等学者的贬抑,影响了对其进行公正和客观的评价。

    国图发布天图藏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刻本 28册,链接;read.nlc.cn/allSe...0301013346

     

    @21159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子 #21155

    已归档如下

    古今律历考.七十二卷.明.邢云路辑.魏文魁等校订.明万历三十五年刊本
    下载链接: s.shuge.org/gjllk

    天津图书馆

    @21162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未曾 #21159

    好的,谢谢啦!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明末邢云路《古今律历考》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