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1113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徐念慈创作了中国第一部完整的原创科幻小说《新法螺先生谭》。比起晚清、民国时期其他科幻作家,徐念慈似乎更具“专业性”。他精通英、日两门外语,但更擅长的是数学和写作,并在自己创办的学社中任数学老师。也因此,徐念慈的科幻有更强的科普性。他热心于介绍西方先进的科学文化,不仅翻译了科幻小说《黑行星》,并创作科幻小说《新法螺先生谭》,被视为中国近代创作科幻小说的先行者。徐念慈的《新法螺先生谭》尽管是个1.3万字的短篇,却是中国第一部完整的科幻小说。

    《新法螺先生谭》描写了一个对现代科技不满的新法螺先生,通过灵肉分离的方式,先后游历了月球、水星和金星,最后回到地球,因为认为地球太过腐朽而研究“脑电”,并设立学校传授“脑电”术,结果“脑电”使得失业人口大增,新法螺先生成为了过街老鼠。这部小说虽短,文字却相对《月球殖民地小说》(中国第一篇原创科幻小说 荒江钓叟著)显得有点艰涩,而且动不动就开启科普模式,让读者瞬间穿越到初中物理课本,但在科幻翻译上功勋卓著的鲁迅先生说:“导中国人群以进行,必自科学小说始。”

    那个时代,科幻如同任何一个类型或题材的文学一样,承担着各自的社会责任,所以不论是像《月球殖民地小说》那样痛斥朝廷,还是像《新法螺先生谭》一般普及科学知识,我们都无法严苛地用当今审美评价它们。但必须承认,这两部作品都是中国科幻的滥觞之作。

    国图链接:read.nlc.cn/allSe...2013014522

    麻烦整理,谢谢!

    @21124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子 #21113

    已归档如下

    新法螺先生谭.徐念慈著.1950年.黑白版
    下载链接: yun.daoon.com/wl/?i...9ZexuoYAIC

    @21134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未曾 #21124

    好的,谢谢啦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民国小说徐念慈《新法螺先生谭》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