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1076 回复 ⚑举报 

    243518015
    游客

    先生十分抱歉,短短时间内还要再麻烦您一次!因鄙人近期欲学太乙式,而此法存世典籍很少,每得知一部的下落就希望搜罗到手彼此对读,以求恢复古法原貌。今日于国图网站发现一份资源,里面其实包含了两部书:《太乙金钥匙》和《太乙金钥匙续集》。在此附上吴炜维校订本(香港星易图书公司出版)对此二书的提要:

    《太乙金钥匙》一卷,不题作者名氏,不见明清诸家书目记载,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本。其书《太乙起例》,题陈希夷撰。《十字歌》,题三一道人撰。陈希夷未见有太乙之作,此书或为三一道人所撰。是书云:“演自上古上元甲子,至今大明成化乙巳年,计一千零一十五万五千四百零二算。”故此书当成于明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是书不分卷,详载太乙入运灾厄首尾,太乙行运入卦纪年等法,起例简单明了,可为太乙式法入门指南。

    《太乙金钥匙续集》,又名《太乙续金钥匙》,题玄同子著,成书于明嘉靖四十年辛酉,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本。玄同子,未知何许人也。是书云:“太乙诸书,文颇浩繁,初学辄难下手。惟旧本《淘金歌》,乃入门快捷方式也。”因此,玄同子条引淘金歌诀,衍成起例于后,聊为初学指南。

    read.nlc.cn/allSe...1999021066

    @21080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243518015 #21076

    感谢提供介绍,已归档如下

    太乙金钥匙.题陈希夷撰.续集.题玄同子著.明代谈剑山居抄本.书号12137.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27ESSISfKg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ZHwsFEaXdg

    中国国家图书馆

    @21083 回复 ⚑举报 

    243518015
    游客

    @未曾 #21080

    太感谢您了!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再度麻烦站长:求国图藏明代谈剑山居抄本《太乙金钥匙》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