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1013 回复 ⚑举报 

    淮安彭于晏
    游客

    此本粹编乃是当时书商挖改胡文焕文会堂板片,改头换面成陈继儒,以求速售,与《胡氏粹编》本可以补充文会堂本模糊不清之处。

    《游览粹编》六卷,收文类、赋类、序类、述类、传类等47类文体570篇。

    胡文焕《游览粹编》序:“夫以游览名者,则不独宜于斋几而又宜于舟车、旅馆也,不独宜于士夫而又宜于商贾农工也。是书也,通而行之,宁不大有裨哉!”再看庄汝敬《游览粹编》序:“(《游览粹编》一书)匪但鸿儒博士观之醒心爽目,即商贩子、稼穑夫,倘非目不知书者,亦可藉之怡情适况。”二者求雅俗共赏之意非常显明。通俗类书消费对象,很大部分就是人在旅途的商贾。正如戴不凡所注意到的:“明初以来,小说刊本大行,瓷商泊主于旅途无聊之际,正可手把一编为乐,或资友朋谈助。”(《小说见闻录》,浙江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游览粹编》的定位与《国色天香》等通俗类书类同。(向志柱)

    read.nlc.cn/allSe...1999027000

    @21056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淮安彭于晏 #21013

    感谢介绍,已归档如下

    新刻游览粹编.六卷.题明.陈继儒辑.明代胡氏文会堂刊本.书号16118.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CXvjGKsl8Q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29KphEueLA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

    @21064 回复 ⚑举报 

    淮安彭于晏
    游客

    谢谢未曾老师!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图游览粹编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