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0985 回复 ⚑举报 

    遊客
    游客

    《新笺决科古今源流至论》简称《古今源流至论》,是古今众多科举类书籍中的一部,全书分为前集(十卷)、后集(十卷)、续集(十卷)、别集(十卷)四部分,共约五十余万字。除别集为宋人黄履翁所作外,其余均为林駉所作。南宋理学的发展和对科举考试的重视,为此书的出现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古今源流至论》是一部关于“经史百家之异同,历代制度之沿革,条列件系,尚有体要”的书,虽为科举而设,但对宋代朝章国典,分门别类,叙述详明,多有其他书所不载者。所谓“决科”者,即参加射策,决定科第,后指参加科举考试。宋岳珂《愧郯录.场屋编类之书》:“自国家取士场屋,世以决科之学为先”。因宋神宗改诗赋取士为经义策论取士,要求考生须博通古今,深晓典制,但当时学子又苦于古代典籍卷帙浩繁,一时难以掌握。因此宋人林駉、黄履翁就将这些科举考试所涉及到的各方面内容进行分门别类,并加以详细介绍,经过编撰而成此书,以备科举考试之用。作为科举考试参考书,其内容必须迎合需要,因而其内容大致反映了当时的时代风貌。 与宋代官修类书《太平御览》的编纂体例不同,此书的编纂体例呈现自己独有的特点。

    与类书的以类相从,主要引用他人已有的著述文字,鲜有自己的见解主张的特点不同,此书由编撰者自行安排条目,对每一条目的内容都尽可能作完整的叙述,包括源流、传承变化等,并在小字部分附录文献典籍的出处及相关文字,小字部分还包括评点得失,阐述个人的见解等,突显出此书别具特色的编纂体例。 《古今源流至论》不时流露出林駉、黄履翁二人的理学和科举思想。二人认为朱熹的理学思想即为正统的思想,故以朱熹理学的标准来评判事物。书中有关理学思想方面的内容基本上都是围绕朱熹的理气观、动静观、格物致知论、心性理欲论等四方面来叙述。而且通过书中的内容,我们也可以看出林駉、黄履翁二人的思想基本符合理学思想,但他们对“理学诸家”、“四书”等问题都有许多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态度,而且对一些人物的评价例如苏轼、欧阳修等也与朱熹不同。 《古今源流至论》虽因科举考试的需要而编纂,但是此书内容十分丰富,它博采经史百家之异同,历代制度之沿革,广泛涉猎政治、军事、人文、地理、思想等方面的内容。此书不仅涉及到当时的政治经济等,也包括经学。此书的特点是对每一项内容都尽可能追本溯源,详述历代制度之沿革,以贯通古今,尤其是对宋代的典章制度分门别类,叙述最为详明,这些资料后来史志多所未详,因此它又有很重要的史料价值。且书中所援引的不少书籍篇章今多已散佚不见,编者对这些书籍的内容的引用和解释,成为后人辑佚这些典籍的依据和凭证。由此可见,《古今源流至论》不仅为当时的科举考试提供了便利,而且为后人辑佚、校勘某些古籍提供便利。

    參見

    @20986 回复 ⚑举报 

    遊客
    游客

    國圖鏈接

    前集

    後集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 古今源流至论(前集 後集)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