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0804 回复 ⚑举报 

    苏崇鹂
    游客

    【原文】

    单士厘(1858-1945)87岁

    本文集中讨论了此书的成书经过:

    ......

    频遭动乱后,单氏想刊出此书未果,最后只能抄出很多部留存

    ......

    本站目前已分享的日藏手稿本就是81岁(1939年)时抄的版本。

     

     

    @20808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感谢分享,OCR大致如下

    在夫弟钱玄同的帮助下,又经过十余年努力,至198年,单士釐初步完成了修订工作。比较载于浙江图书馆报)之《艺文略》,此版不仅按《广韵)一一编排人名,而且著录数目大大增加。然而时局动荡,钱家经济实力又日趋薄弱,出版之日遥遥无期。在她的跋语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无奈表白

    ……近十年见闻所及,颇得多人,著录之数,约增三分之一。又以前后生卒时代,不能一确知,乃依《广韵》编次人名,写付排印。中途又遇印剧局罢闭之厄,爱自写数部,留付子孙而已。亦以自遺余年,缪夺更非所计矣。

    此年单士釐八十有一。在貌似冷淡的语气后,其实是保存妇女文献的良苦用心和热血衷肠:单氏之艺文略》不仅自写数部,“留付子孙”,更是“手抄数部,拟存诸图书馆,俾不致日久湮没”。多部手稿已成,单士釐稍许欣慰,但心中更多的是内疚和自责:

    惟有清一代,土地之广,人民之多,三百年间国阁著述家,吴止此数?挂一漏万,实深疚心。以后倘能廷风烛年,续有闻见,当接续记载。耄年目昏,脱漏错误,不知凡几,阅者谅之癸未腊月十三日,阳历一月八日钱单士釐自识,时年八十六。

    曾经帮助过她的亲人渐次谢世,单氏自己也入耄之年,时日无多。然而新的材料不断发现,旧的错误不断纠正,抄成的每部《艺文略》均有不同,《清国秀艺文略》离单士釐心目中的完美标准还有不少距离,紧迫感逾来逾深。

    自庚午年以著作者之名,亦照《广韵》编次序。彼时赖玄同小郎排比校,积久渐多,自抄者十余部,愈近愈增,而缪误亦愈不少。小郎谢世,已逾五,更无人指示。虽每部不同,其误处固不自知,难为定稿。耄年势不及待,遂以“补遗”、“补注”勉强告成。延风烛之年,必当重抄修改。甲申年士釐又识。

    次年,单士釐带着遗憾逝世。从最初着手准备编写《清秀艺文略》到甲申年(1944)作此后记,单士釐至少用了三十年时间。这些年间她到底手写了多少部《艺文略》,如今已难考定。据笔者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和国家图书馆所见的两个稿本(分别完成于1941年、1943年),都是前面部分较工整,越住后字迹越潦草,可知单士釐的抄写是同时进行的;也可见她年精力下降时心中的急迫。而北京大学图书馆藏的抄本仅存四卷(第四卷遗失),更从反面体现了她的一片苦心。单士釐的名山事业,只有留待后人完成了。

    @20810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具体介绍如下,可惜国图的稿本没有发布:

    《艺文略》著录起于明末殉难忠臣祁彪佳的夫人商景兰,讫于当时还健在的女作家,如吕碧城。全稿约十万字,共五卷,依《广韵》编次人名:卷一为上平,自“童”姓至“颜”姓,凡七十姓;卷二下平,自“田”至“严”,凡八十姓;卷三上声,自“董”至“范”,凡四十兰姓;卷四去声,自“仲”至“阐”,凡四十七姓;卷五人声,自“谷”至“聂”,凡三十七国家图书馆藏《清闺秀艺文略》姓。剔除重收的条目,经计算机分析整个数据,《清闺秀艺文略》共收女作家二千七百八十七人,作品三千可以看出,江浙两省的女作家和作品各约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而西北的女作家和作品则非常少见;四十位满洲女作家体现了满族作为统治者,其政治、文化地位的提升,和受汉族文化的深远影响。(清闺秀艺文略》的地域色彩相当明显,大致来说,江南的女性文学最为发达,中部省份较为沉寂,而西北边疆则非常缺罕。这种分布情况,并非偶然,它是整个清代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的反映。满清人关以后,虽然江南的经济遭到沉重打击,但很快就恢复了元气,并承担起全国金库、粮库的重任,其文学和学术传统也很快得以继承、发展。作为分枝的女性文学,在社会风气、男性作家提携等因素的影响下,也突破种种樊篱,初步繁荣起来,表现之一就是出现了较有影响的作品,女诗人形成了独有的风格,如:“钱塘妇学,自蕉园诸子而后,才媛辈出,如方芳佩之疏朗,梁德绳之超落,黄蕉卿姊妹之整闲雅靓,沈湘佩姊妹之识见卓绝,凡此诸人,皆能独步当时,称霸吟坛,又不仅钱塘一隅妇女之秀也。”还应该注意的是,在江苏、浙江两省内,分布不平衡的情况依然存在,大部分女作家集中于省内经济发达地区。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清闺秀艺文志.单士厘.版本流传参看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