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0623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占卜用蓍草,可什么是蓍草也成了问题,网上有多种,那到羑里去找,羑里的文王庙前种的蓍草是现在补种的,文革时早毁了,不同。

    博物志:

    蓍末大于本为卜吉,次蒿,次荆,皆如是。龟蓍皆月望浴之。

     

    ------说明用蒿也可。

    但是科学家们把月改成朔,实体月变成了一个日期。浴本来是月光浴,让蒿子杆吸月之精华而养神灵,科学家们也改成用水泡,那么蒿子杆泡不泡得坏呢?答曰油漆了。那么油漆会不会闭塞神灵吸收月日精华的毛细管啊?答曰哪有神灵。

    @29632 回复 ⚑举报 

    tigershuai
    游客

    现在谁还用草类作占卜工具,自宋代以来已被铜钱取代了

    @29661 回复 ⚑举报 

    恩县布衣
    游客

    清王培荀《乡园忆旧录》:“孔圣墓生蓍草,然丛生五十茎者最难得,圣祖尝手折一茎玩之。”

    @29727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tigershuai #29632

    稀奇!你是怎么想到顶帖呢?马甲报仇来了?

    @96324 回复 ⚑举报 

    易之缘林师傅
    游客

    @恩县布衣 #29661

    是的,筮草占太麻烦了,还是铜钱方便。有时候我都懒得用铜钱摇6次,有时候是用触机时辰或者外应时辰起卦,梅花易用起来更方便

    @100782 回复 ⚑举报 

    白衣
    游客

    梅花易数更好一点,蓍草占法实际上失传了,朱熹那一套套用到左传国语的筮例中有各个是说不通的,包括高亨的说法也有漏洞,梅花易数继承的实际上是汉代管辂的东西。

    @100855 回复 ⚑举报 

    壬海无涯
    游客

    @白衣 #100782

    朱熹的方法大概率宋人自己意淫的。

    易道贵变。易之为书也,不可远;为道也,屡迁。变动不居,周流六虚,上下无常,刚柔相易。不可为典要,唯变所适。

    把易经典化本来就是走的哲学路子或者儒家的学术路子,虽然这条道其本源也是从卜筮而来,所以有共通和借鉴的地方,但跟卜筮基本是两条道而行的。卜筮永远都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朱熹那套看看就好。

    梅花易虽然成书明代,但诞生时间肯定早得多。六壬运移经里几个占例就浓浓的心易思维。不过未必追溯得到管辂的时代,三国志上管辂的占例很多,那些断法也难寻源出梅易的影子。

    @100857 回复 ⚑举报 

    测影探日行
    游客

    大衍筮法,49根筷子。

    @100863 回复 ⚑举报 

    犀角尖尖
    游客

    孫振聲《白話易經》,有蓍草占法的完整技法。當年用老冰棍的竹棍。卜算結果,同樣準確。

    王正民《六爻預測學》,用貳分的鋁質合金硬幣,貳分那面為陰、國徽那面為背為陽。占卜結果也準確。

    現在用三個乾隆通寶,直徑較小、厚度較厚,同一版本的。六十四卦首卦為乾卦,估計是這個原因吧。

    梅花易數,對個體的性靈要求較高。比用三個銅錢搖卦,更靈活機變。

     

    @100911 回复 ⚑举报 

    路过
    游客

    我隐约记得,朱熹与邵雍的大衍筮法在过程上大同小异,步骤中的内涵大同小异,而最后都是要得出六七八九,四个数字来布卦。而且据说都是按《易传》的文字,反推复原的古法。

    是否意淫而得,不得而知。但真正用竹签模拟起一卦,最快也得四十分钟。

    大衍筮法的核心,我想,应该是在于模拟阴阳分化推演的过程中,与“天地”感通的状态。

    这一漫长过程,需要操作者凝神静气,感受、或者说知道每一个步骤的象征意义。四五十分钟下来,你起的这一卦必定是诚意满满的,必定很是呼应的。

    所以我不理解楼上有朋友说的“说不通”,大衍筮法的卦爻是有可能出现静卦、有可能一个或多个动爻的。既然卦象能得出来,解卦就是个人经验的事情了。不同时代的人,有不同的解法。据说,像《易林》这种解读作品,也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著作,比如《焦氏易林》,也只是焦氏的解易作品。

    而管辂应该是个全才。

    按《三国志》的记录,管辂擅长天文、风水、面相、卜筮、风角占。风角占,有点类似梅花的后天起卦,但也并未见梅花卦类似的断语模式。风角占,也有点类似大六壬的加临,但显然也并不是大六壬。

    而记载管辂占卦的情况时,也往往都是“筮”得一卦。说明当时的管辂、郭璞等高人,仍是沿用的孟喜、京房等前辈的汉易象数占断风格。也还是用的筮草起卦,而不是铜钱之类后世火朱林法。

    时代在变化,起卦占断的方式也在变化,居易侍变,应该都有自己的道理。

    以上,没有特意考证,都是记忆,难免错漏,姑妄言之。

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占卜的有福了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