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0515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刘宾客文集.三十卷.外集十卷.唐.刘禹锡.撰.南宋绍兴时期杭州刊.修补本
    下载链接: s.shuge.org/lbkwwj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中善000027-000038)有水印

    《刘宾客文集》三十卷、《外集》十卷,唐刘禹锡撰。刘禹锡勤于著述,又很注意自己作品的编录和保存。他除了曾将自己和白居易、裴度、令狐楚、李德裕的唱和诗分别编为《刘白唱和集》、《洛中集》、《彭阳唱和集》、《吴蜀集》之外,还曾编录己作为 40 卷,大和七年在苏州刺史任上又删选其中四分之一编为《刘氏集略》10 卷。但他自编的 40 卷集及自选集《刘氏集略》后皆不传。《新唐书·艺文志四》著录 “《刘禹锡集》四十卷”。此集收入了大和七年以后的作品,不是刘氏自编的 40 卷集。卷二七编者记云:“右已上词,先不入集。伏缘播在乐章,今附于卷末。” 似是刘禹锡后人口吻。至北宋初,原集佚去 10 卷,宋敏求 (1019—1079) 裒其遗文,编为《外集》10 卷,合原集仍为 40 卷。(@20486

    版式:左右雙欄,版心白口,單魚尾,文集中縫中記文幾與葉數,下記刻工姓名,外集中縫中記禹幾與葉數。
    行格:文集半葉十二行,行二十一字,外集半葉十行,行二十二字。
    避諱:玄、弦、朗、敬、驚、儆、竟、境、鏡、匡、胤、貞、偵、楨、徵、讓、完、皖、桓、耿、樹、署、勗、弘、恆、緪、彀、構、遘、購等字偶缺末筆。
    收藏印記:「萬卷堂藏書記」朱方、「真賞」葫蘆朱印、「華夏」白方、「休承」連珠朱印、「篤壽」連珠朱印、「遼西郡圖書印」朱長、「樂天」白長、「白和氏真賞」朱方。
    序跋:外集卷十後有宋敏求書及紹興八年廣川董棻後序二篇。
    保存現況:文集卷十三缺之第三、第六兩葉。文集卷十三缺葉三、葉六。
    正文卷端題: 劉賓客文集 卷第一 正議大夫檢校禮部尚書兼太子賓客贈兵部尚書劉禹錫」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