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0460 回复 ⚑举报 

    芬陀利华
    游客

    因唐代吕才《阴阳书》的编纂体例有问题,于是在宋太宗、真宗时期,司天监史序根据唐吕书重新分门别类而成《乾坤宝典》四百五十篇,其中将吕书之八篇地理增衍为地理三十篇。宋仁宗(赵祯)景祐初,司天监王承用指摘其中阙误,景祐三年(1036年)宋仁宗下令修改,五年而毕,司天少监杨惟德等将《乾坤宝典》中的三十篇地理别成一书,赐名《地理新书》。但见其中文句多有重复,宋仁宗皇祐五年(1053年),复命知制诰王洙修纂地理书,完成于宋仁宗嘉祐元年(1056年),宋仁宗复赐名《地理新书》。该书为宋代唯一官修风水书。

    王洙(997年-1057年),字原叔,应天府宋城(今河南省商丘市)人。进士,累擢知制诰、翰林学士。

    国家图书馆所藏为元代抄本。

    read.nlc.cn/allSe...1999013107

    @20470 回复 ⚑举报 

    芬陀利华
    游客

    《地理新书》现知保存下来的有两部刻本三部钞本:

    ①台北“国家图书馆”藏金元刻本,十五卷,六册,书号:06509。

    ②北京大学图书馆藏金元刻本,十五卷,六册,书号:SB/8890。

    ③国家图书馆藏清影金元钞本,十五卷,四册,书号:05217。聊城杨氏海源阁旧藏。

    ④国家图书馆藏清影金元钞本,十五卷,四册,书号:06847。常熟瞿氏铁琴铜剑楼旧藏。

    ⑤台北“国家图书馆”藏清影金元钞本,十五卷,六册,书号:06510。

    国图公布的为06847

    @20471 回复 ⚑举报 

    芬陀利华
    游客

    北宋仁宗时王洙等编撰的《地理新书》是当时地理官书,成为宋元时期堪舆学之圭臬。书中提供了完整的五姓勘舆资料,如“五音三十八将内从外从位”,“五音三十八将图”,“五音山势”,“五音地脉”,“五音男女位”等是五姓勘舆中的占验山势方位吉凶还有“六甲置丧庭冢穴法”,“六甲八卦冢法”等安宅丧葬吉凶宜忌的民俗宜忌史料。书中的四方定位,岳台测候之图,祖冲之立表图,视定揆日图,参影考极图,后面景表版图等是当时的地理知识,天文历法知识,难得的科技史史料。

    @20481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芬陀利华 #20470

    感谢版本梳理,已归档:④国家图书馆藏清影金元钞本,十五卷,四册,书号:06847。常熟瞿氏铁琴铜剑楼旧藏。

    重校正地理新书.十五卷.北宋.王洙等编修.清代影金元钞本.书号06847.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UUSSch0ZJz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c6NMGw-1FA

    中国国家图书馆

    @20483 回复 ⚑举报 

    芬陀利华
    游客

    多谢先生!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未曾先生好!求国家图书馆《重校正地理新书》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