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0432 回复 ⚑举报 

    神经小汤圆
    游客

    成书于明代嘉靖年间的《古今说海》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小说丛书, 同时也是明代小说汇编的代表性著作之一, 对其进行相关研究将对我们认识明代小说汇编的形成、概况、功用和价值等问题有着重要意义。

    《古今说海》, 明代文言小说丛书, 由松江府陆揖主编而成,最早于明嘉靖二十三年王由陆氏俨山书院刊刻并付梓印刷。全书杂录唐前至明代各类文言小说一百三十五种, “共分四部, 一为说选部, 设小录家三卷,偏记家二十卷二为说渊部, 设别传家六十四卷三为说略部, 设杂记家三十二卷四为说纂部, 设逸事家六卷, 散录家六卷, 杂纂家十一卷”, 共一百四十二卷。《古今说海》初刻于明嘉靖二十三年, 分装为四函四十册。据《中国丛书综录》所载, 现存的《古今说海》有明嘉靖二十三年云间陆氏俨山书院刊本, 清道光元年苔溪邵氏酉山堂本, 清宣统元年上海集成图书公司排印本, 民国四年上海进步书局石印本。当今学界多认为《古今说海》之作伪是明代文言小说作伪乃至整个明清小说作伪之源头。有学者认为:《古今说海》的编纂者可能采录了《太平广记》存世本之外的一个宋刻本或宋刻残本。

    国图发布的天图藏本:

    read.nlc.cn/allSe...0301015676

    @20552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神经小汤圆 #20432

    感谢介绍,已归档如下

    古今说海.一百四十二卷.明.陆楫等编.明嘉靖二十三年陆氏俨山书院.云山书院刊本
    下载链接: s.shuge.org/gjshjj

    天津图书馆

    @20562 回复 ⚑举报 

    神经小汤圆
    游客

    @未曾 #20552

    感谢先生整理,这套书保存的很好,故事也多!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古今说海》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