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0113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五灯”系指五部禅宗灯录:①北宋法眼宗道原的《景德传灯录》;②北宋临济宗李遵勖的《天圣广灯录》;③北宋云门宗惟白的《建中靖国续灯录》;④南宋临济宗悟明的《联灯会要》;⑤南宋云门宗正受的《嘉泰普灯录》。先后于北宋景德元年(1004)至南宋嘉泰二年(1202)的近200年间分别成书。
    “五灯”共150卷。内容层见叠出,诸多重复。《天圣广灯录》只是对《景德传灯录》的章次略作更易,人物、“机缘”语录稍作扩充。《联灯会要》是对《景德传灯录》、《天圣广灯录》、《建中靖国续灯录》三书的综括和补续。《嘉泰普灯录》补葺《天圣广灯录》和《建中靖国续灯录》所未录的王侯士庶尼师言谈,世次人物与《联灯会要》稠叠。《五灯会元》合“五灯”为一书,叙录简要,遂除叠合之弊。“五灯”虽以记叙禅宗世系源流为宗旨,但单篇的诸方广语、拈古、颂古、赞颂偈诗、铭记箴歌和其他杂著辑录甚多。《五灯会元》括摘枢要,芟夷枝蔓,使“灯录”更符合禅宗史书的性质。在体例上,“五灯”各部除《普灯录》有“叙佛祖”作为引子,从菩提达摩叙起以外,其余或从七佛或从释迦牟尼叙起,次及西天宗师、东土宗师,再次是惠能以下南岳怀让和青原行思两大系;或集一系中的不同宗派于一卷,或将两大系合于一卷。《五灯会元》则按禅宗五家七宗的派别分卷叙述,七宗源流本末,指掌了然。

    《五灯会元》与“五灯”相比,篇幅减少一半以上,虽无拈古、颂古等内容,但对宋末之前著名的禅师“机缘”语录,均加综缀,删削不多。禅家之瞬目扬眉,擎拳举指;或行棒行喝,竖拂拈槌;或持叉张弓,辊球舞笏;或拽石搬土,打鼓吹毛;以及一问一答,一唱一提,一默一言,一吁一笑等等机用,莫不备载。所以元明以来,好禅士流多藏其书,“五灯”单部遂少流通。
    《五灯会元》的继作有明净柱《五灯会元续略》8卷;

    通容《五灯严统》25卷;《五灯会元补遗》1卷等。中国又出版新的校勘本。

    《五灯会元》是中华文化史上一部伟大的禅宗经典巨著。宋代大儒沈静明认为:禅宗语要,尽在五灯。自六祖慧能始,禅宗更以灯喻佛法智慧,传灯意味着传法。“一灯能除千年暗,一智能灭万年愚”。灯灯相传,光明不断,即是禅宗的要旨。

    国图链接

    宋刊殘本

    明萬曆四十年徑山寂昭庵刻本

    @20365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烦请站长下载归档,万分感谢🙏。

    @20419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请问资源失效了吗?

    @116313 回复 ⚑举报 

    鬼娃娃花子
    游客

    请问有人有资源吗

    @116319 回复 ⚑举报 

    jjyy
    游客

    《五灯会元》资源很多,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台图,日本内阁文库,再造善本里都有。

    @116320 回复 ⚑举报 

    清风慕竹
    游客

    上述国图宋刊残本只存五卷。台湾的本子,清晰度太差,两个都有水印,日本的国立国会图书馆藏本,10册,是完整版本。

    @116355 回复 ⚑举报 

    AZ
    游客
    @116363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116370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五灯会元》的宋刻本存世应该很多吧,宫内厅就有两部,虽说缺8、9卷。至于宋版大藏经里面有没有,不是研究这个也不清楚了。

    杭州图书馆有一部成化刊本,也可以参用:

    pan.baidu.com/s/1Qj...A?pwd=6gpj

    @116393 回复 ⚑举报 

    鬼娃娃花子
    游客

    感谢各位大大!

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0 个帖子:1-10 (共 10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 五灯会元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