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0067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几何原本》,明万历三十五年(西元1607年)初刻本,6卷。此初刻本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国图链接

    简介

    (内容真实与否,有待考证!)

    1607年,明万历三十五年丁未,《几何原本》 (六卷本)在京师刊印出版。1611年夏,徐光启在京师“积雨无聊”,再次修订 《几何原本》并写下一篇 《题几何原本再校本》,全文如下:

    是书刻于丁未岁,板留京师。戊申春,利先生以校正本见寄,令南方有好事者重刻之,累年来竟无有,校本留寘家塾。暨庚戌北上,先生没矣。遗书中得一本,其别后所自业者,校订皆手迹。追惟篝灯函丈时,不胜人琴之感。其友庞、熊两先生遂以见遗,庋置久之。辛亥夏季,积雨无聊,属都下方争论历法事。余念牙弦一辍,行复五年,恐遂遗忘,因偕二先生重阅一过,有所增定,比于前刻,差无遗憾矣。续成大业,未知何日,未知何人,书以俟焉。

    从文中可知,徐光启在丁忧期间收到利玛窦寄自北京的 《几何原本》校订本,希望能在上海“重刻”。徐光启未能找到愿意刊刻的书商,只好把利玛窦的校订本存放在上海的家中。

    那么,1607年的“初刻本”是否还有存留呢? 从目前的史料来看,最早回答这个问题或保存 《几何原本》 初刻本的人,应该是同为上海人的松江藏书家韩应陛 (1800-1860年)

    今北京国家图书馆所藏 《几何原本》 第六卷之末,存有韩应陛“跋文”一段:

    按此书利氏引末有西洋图记方圆各一,无徐氏序及考订校阅姓氏及杂议、题再校本二条,当系丁未岁京师原刊板。再校本系辛亥所完,见于徐氏题再校本语中。又云“有所增订,比于前刻,差无遗憾”。是此册仍有异字,仍可两存也。时咸丰七年正月九日识。

    正是根据韩应陛的这段“跋文”,确认国家图书馆藏 《几何原本》 为明万历三十五年刻本 (即初刻本),2012年此本影印收入中华再造善本明代编子部。

    @20074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九靈 #20067

    感谢介绍,已归档如下

    几何原本.六卷.意.利玛窦译.明万历三十五年.初刊本.书号15156.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c3wSGirAwV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

    @20085 回复 ⚑举报 

    苏崇鹂
    游客

    链接: pan.baidu.com/s/1LE...Ow6bsFnPfw
    提取码:jecz
    复制这段内容后打开百度网盘手机App,操作更方便哦--来自百度网盘超级会员V4的分享

     

    我这里有早稻田的,不记得是哪里下的,好像是自己下的。卷数好像不一样,没细看

    @20086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苏崇鹂 #20085

    早稻田这个本站发布过见旧版,属于再校本约万历三十九年后

    @20087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我忘了,世界数字图书馆有这个原色版,稍后归档

    @20099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苏崇鹂 #20085

    感谢朋友推荐,这个版本我也下载了。

    @未曾 #20087

    世界数字图书馆还有一个约1690年的翻译的版本链接,据说是法国耶稣会教士伊格纳茨·加斯顿·巴蒂(Ignace Gaston Pardies,1636-73 年)的《几何原本》。

    @20201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九靈 #20099

    这个公布的不完整

    已归档其它三种到
    www.shuge.org/view/..._yuan_ben/

    @20202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未曾 #20201

    🙏🙏🙏 衷心感谢未曾,辛苦了!

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图藏西元1607年初刻本《几何原本》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