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9862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博雅.十卷.魏.张揖.撰.隋.曾宪音解.明正德十五年皇甫录世业堂校刊本.书号03375.清黄丕烈跋.黄廷鉴校并跋.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FO13XYSlDi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

    博雅》训诂书。魏张揖撰,隋曹宪为之音释。原名《广雅》,隋避炀帝广讳,改名。后复用原名。今二名并称。

    《广雅》是我国最早的一部百科词典,《广雅》是仿照《尔雅》体裁编纂的一部训诂学汇编,相当于《尔雅》的续篇,篇目也分为19类,各篇的名称、顺序,说解的方式,以致全书的体例,都和《尔雅》相同,甚至有些条目的顺序也与《尔雅》相同。例如:“释诂”的前6条是“始也”、“君也”、“大也”、“有也”、“至也”、“往也”,与《尔雅》完全相同。所不同的是,《广雅》取材的范围要比《尔雅》广泛。书取名为《广雅》,就是增广《尔雅》的意思。

    皇甫录,约公元1510年前后在世,生卒年月不详,明长洲(今江苏苏州)人。字世庸,号近峰、应斋。皇甫信次子。弘治九年(1496年)进士。历官工部都水司、礼部祠祭司主事,迁礼部精膳司、仪制司员外郎,官至四川顺庆知府。治家善教,以博雅称。 室名世业堂。曾刻父皇甫信《韦庵集》及魏张楫《博雅》、唐皇甫湜《皇甫持正文集》等。著有《萍溪集》《容台集》 《果山集》《皇明纪略》《近峰漫稿》《下陴纪谈》等。

    此为明正德十五年皇甫录世业堂校刊本,黄丕烈校并跋~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