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9842 回复 ⚑举报 

    卜子夏
    游客

    清代白话长篇世情小说。十六卷,即十六回。题“五色石主人新编”。或以为作者即徐述狡。按此书日本享保十三年(即清雍正六年,1728)《舶载书目》己加著录﹐书当作于此前﹐故可断定作者非徐述夔。本书写主人公书生董闻的遭遇,有文字狱之祸,书中写出了科举落榜文人的种种心态,表现出作者的一定胆识。同时,本书情节复杂,结构严谨,语言也较流畅,堪称佳作。现存主要版本有清写刻本,藏国家图书馆,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

    五色石主人是明末清初一位对小说创作颇有造诣的文人, 小说作品现存三种:《五色石》、《八洞天》和《快士传》。三本书的作者署“五色石主人”或“笔炼阁主人”, 实为同一人。 五色石主人是谁, 学界迄无定论, 有的学者认为是徐述夔, 约生于康熙四十年, 卒于乾隆二十八年或前一年, 曾撰有《五色石》传奇一种。但此说已经遭到了学界质疑, 如萧欣桥在《中国话本大系》之《五色石·前言》中判定《五色石》作于明末或清初, 《八洞天》应该是入清以后的作品, “玄”字不避讳, 当刊刻于清初顺治或康熙前期。因此, “笔炼阁主人是由明及清的一位小说家, 而不可能是徐述夔, 因为那时徐述夔尚未出世。”这一看法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国图本链接: read.nlc.cn/allSe...1999028611

     

    @19846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卜子夏 #19842

    感谢介绍,已归档如下

    快士传.十六卷.题五色石主人撰.书号16969.清初刊本.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nAFERsfx85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

    @19854 回复 ⚑举报 

    卜子夏
    游客

    @未曾 #19846

    感谢!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快士传》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