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3 个帖子:1-13 (共 1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9638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有求两种

    清代善耕顧氏文房抄本

    read.nlc.cn/al...=411999022397

     

    第一中山大学出版部印刷本

    read.nlc.cn/al...=07jh010709

    @19639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该书为清代以前唯一完整传世的起居注。在流传的几种版本中,以清代缪荃孙的藕香零拾本为最善。1983 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了经过校点的《大唐创业起居注》。

    @19640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大唐创业起居注》是唐温大雅撰起居注,共3卷。

    该书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起居注。记录隋末李渊自起兵直到占领长安、正式称唐帝为止共357天史事的史书。温大雅为李渊大将军府记室参军,他随军撰成该书。该书所记史事与《新唐书》、《旧唐书》、《资治通鉴》有出入。

     

    本书“所载自起义至受禅凡三百五十七日,其述神尧不受九锡,反复之语甚详” 。

    第一卷:自“起义旗至发引凡四十八日”

    第二卷:“起自太原至京城,凡一百二十六日”

    第三卷:“起摄政至即真日,凡一百八十三日”。

    @19641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温大雅在李渊起兵之后,既“专掌文翰”,所撰当得自所记所闻,比较翔实。今以是书所记内容与新、旧唐书和《资治通鉴》的有关记载相互参读,便发现略有异同。如本书谓太原起兵是李渊的主意,新、旧唐书本纪和通鉴则归其功于李世民(《旧唐书·高祖本纪》中记载“有史世良者,善相人,谓高祖曰:"公骨法非常,必为人主,愿自爱,勿忘鄙言。"高祖颇以自负。”“高祖历试中外,素树恩德,及是结纳豪杰,众多款附。”可见李渊早怀称雄之心,此处当属于史官为开国君主背叛前朝皇帝开脱的春秋笔法,与赵匡胤为属下所逼“黄袍加身”类似)。

    李渊进军长安途中,“于时秋霖未止,道路泥深”,并受隋军拦阻,“时有流言者,云突厥欲与(刘)武周南入,乘虚掩袭太原”。李渊为此,“集大郎(李建成)二郎(李世民)等”商讨对策,建成兄弟共谋反对回师太原,坚定地表示,“若不杀(隋将宋)老生而取霍邑,儿等敢以死谢”。这一建议,得到了李渊的赞赏。《通鉴》记载两兄弟建议被李渊否决之后,李世民哭谏制退兵并连夜追赶先一步退兵的李建成(建成没坚持不退兵的意见,是故大军先行回撤)。根据唐俭墓志铭 和墓碑 和裴寂墓志铭 看,李世民在“圣情仁恻,不忍战民——裴寂墓志铭。”,“(阙十一字)战旋师,方谋后举。——唐俭墓碑”后,的确曾经带着裴寂(裴寂在两唐书和《资治通鉴》中均持反对意见,推测李世民是先说服了裴寂之后再去说服李渊的)和唐俭劝说过李渊,哭谏追师应当是存在的,只是《起居注》作者省略了劝说的详细过程。平阳公主率领义军襄助父亲,“引精兵万人与秦王会渭北。绍及主对置幕府,分定京师,号"娘子军"  “有克定之勋”《起居注》记载义军其他人物独不见公主记载,有缺失。

    @19642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温大雅其人

    据《旧唐书》卷六十一 温大雅传 第2359-2362页

    温大雅字彦弘,太原祁人也。父君悠,北齐文林馆学士,隋泗州司马。大业末,为司隶从事,见隋政日乱,谢病而归。大雅性至孝,少好学,以才辩知名。仕隋东宫学士、长安县尉,以父忧去职。后以天下方乱,不求仕进。

    高祖镇太原,甚礼之。义兵起,引为大将军府记室参军,专掌文翰。禅代之际,与司隶窦威、主簿陈叔达参定礼仪。武德元年,历迁黄门侍郎。弟彦博为中书侍郎,对居近密,议者荣之。高祖从容谓曰:“我起义晋阳,为卿一门耳。”寻转工部,进拜陕东道大行台工部尚书。

    太宗以隐太子、巢剌王之故,令大雅镇洛阳以俟变。大雅数陈秘策,甚蒙嘉赏。太宗即位,累转礼部尚书,封黎国公。大雅将改葬其祖父,筮者曰:“葬于此地,害兄弟而福弟。”大雅曰:“若得家弟永康,我将含笑入地。”葬讫,岁余而卒,谥曰孝。撰《创业起居注》三卷。永徽五年,赠尚书右仆射。

    子无隐,官至工部侍郎。大雅弟彦博。

    @19643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转载 关于温大雅及《大唐创业起居注》几个问题推证

    编辑于 2019-10-10

    关于温大雅及《大唐创业起居注》几个问题推证

    一、《大唐创业起居注》是否官修

    论点:官修

    论据:

    1.隋唐主要政治制度承接南北朝,经过汉魏六朝的发展,官修正史已经植根于华夏的文化传统(意识形态)与政治运作中,隋朝时期,隋文帝更下诏禁止私人修史,温大雅作为唐初重臣,很难跳出传统之外,私修当代史。

    2.北魏太武帝“国史”风波,崔浩被夷灭三族,北齐魏收以重臣太子少傅之尊修《魏书》,死后被对《魏书》不满的贵族后裔毁墓。唐初离南北朝未远,修当代史若无皇权支持,是非常危险的事,温大雅作为唐初重臣不会以身试险。

    3.《大唐创业起居注》全文记载了:李渊起兵以来多篇“教”令、与李密的通信、起兵誓词、隋哀帝退位诏、裴寂上疏劝进文、李渊即位册文等,若无官方档案支持,温大雅即使作为重臣也无法完成,而调阅官方档案、引用唐初重要文献,必然要经过官方许可。

    4.武则天长安年间担任史官刘知己,在其名著《史通》中言:“惟大唐之受命也,义宁、武德间,工部尚书温大雅首撰《创业起居注》三篇”,说明其书在唐史馆保存。《新唐书.艺文志》也记录了此书书目。

    5.洪迈在《容斋随笔》中说:“《大唐创业起居注》首题乃云大雅奉敕撰”。

     

    二、《大唐创业起居注》修撰时间

    论点:主要修撰于武德三年至五年间

    论据:

    1、唐朝虽建立,但武德三年以后,才相继荡清原北周地域各地分裂割据势力,关中社会趋稳,民心向李唐,统一趋势已形成,此时才有条件与意愿,为替李唐代隋事业“正名”,编写《大唐创业注》。

    2、《大唐创业起居注》全文记载了:李渊起兵以来多篇“教”令、与李密的通信、起兵誓词、隋哀帝退位诏、裴寂上疏劝进文、李渊即位册文等,若无官方档案支持,温大雅即使作为重臣也无法完成,而调阅以上重要官方档案,需在长安才能完成,因温大雅武德四年改任陕东大行台工部尚书,调任洛阳(见:唐《韩仲良碑》记载:太宗(缺一字)膺(缺三字)敷化陕服……公与行台仆射屈突通、【礼部尚书】温大雅,或竭忠以匡多难…….【五年】,判天策府从事———说明武德四年后期,温大雅已在洛阳),说明《创业注》初稿时间必在温大雅未离开长安前完成,因此该书初稿必修撰时间必在武德四年前。

    3、温大雅成书时间较快,其自李唐起兵至贞观初年病逝,共撰写了:《大丞相唐王官属记》2卷、《大唐创业起居注》3卷、《今上王业记》6卷,《大丞相唐王官属记》佚失,但从书名来看,必写于义宁年间,从李渊起兵入长安到称帝,共未一年,温大雅即完成《大丞相唐王官属记》2卷的撰写,《大唐创业起居注》共3卷,其编写时间也应在二年内完成。

    结论:综上所陈,《大唐创业起居注》主要修撰于武德三年至五年间。

     

    三、《大唐创业起居注》进入官方书馆时间

    论点:进入官方书馆为武德四至六年间

    论据:

    1、唐朝已形成文献收藏制度,文献、书籍进入官方书馆,需登记撰写人、监修人进书时所任官职、名字等,而刘知己在《史通》中言:“惟大唐之受命也,义宁、武德间,工部尚书温大雅首撰《创业起居注》三篇”,明朝毛晋胡版本的《创业起居注》版本,书首作者题为“唐陕东道大行台工部尚书上柱国乐平郡开国公(臣)温大雅撰”(见下图),可见《创业起居注》入唐官方书馆时间为其任“唐陕东道大行台工部尚书” 时期,而温大雅任“唐陕东道大行台工部尚书”为武德四至九年,而武德后期争储斗争激烈,武德七年杨文干事件后,东宫与秦王府难二存,温大雅后期作为秦王下属,也很难从容上表承奉《创业起居注》,推断进入官方书馆不会晚于武德七年。

    2、《创业起居注》修撰于武德三年至五年间(见上面第二点论证),其上进官方时间不会过长,推断进入官方书馆为武德四至六年间。

     

    四、温大雅佚失的《今上王业记》内容推测

    论点:温大雅六卷《今上王业记》是写李世民从太原起兵到武德时间征战经历

    论据:

    1、李渊称王过程,温大雅已有《大唐创业起居注》进行描述,武德时期,温大雅武德二年失势,请辞权位显要的黄门侍郎,调任工部侍郎,四年调任陕东道大行台工部尚书,远离中枢,很难再记录武德年间李渊“王业”,所以《今上王业记》记载李渊的可能性小。

    2、《册府元龟》卷五百五十六国史部:温大雅为礼部尚书撰今上王业记六卷。温大雅为礼部尚书时间为贞观年间。而唐朝形成文献收藏制度,书籍进入官方书馆,登记的是撰写人进书时所任官职,说明《今上王业记》承献到官方书馆的时间为贞观时间。

    3、既然成书于贞观时期,而书名为“【今上】王业记”,说明此书记载的主角为当时的皇帝:李世民。

    4、《贞观政要》卷十:太宗曰“朕年十八便为经纶【王业】,北剪刘武周,西平 薛举,东擒窦建德、王世充,二十四而天下定”,可见唐初李世民团队对于其从太原起兵到武德时期的征战,有明确的定义:经纶【王业】,所以《今上王业记》必然是描述李世民从太原起兵到武德时间征战经历。

     

    五、温大雅佚失的《今上王业记》编辑原因推测

    论点:李世民团队对于其从太原起兵到武德时期的征战,有很强的记载、彰明的意愿

    论据:

    1、《贞观政要》卷十:太宗曰“朕年十八便为经纶【王业】,北剪刘武周,西平 薛举,东擒窦建德、王世充,二十四而天下定”,可见唐初李世民团队对于其从太原起兵到武德时期的征战,有明确的定义:经纶【王业】,必有很强的记载、彰明的意愿,在贞观初年即进行整理、书写在人情与事理之内。

    2、唐初因是李渊执政,太原起兵与武德年间的功绩,必然更多的归功与李渊,而对李世民团队有所压制。李世民兵变,对于其从太原起兵中的作用与武德年间的功绩,非常在意,在玄武门之后的第三天,颁布的“立秦王为太子诏”,借李渊之口,立即声明李世民在太原起后大唐建国期间的作用:“王迹初基,经营缔构,戡翦多难,征讨不庭”,矫正武德时期将起兵全部归于李渊的宣传,二个月后李渊《禅位皇太子诏》进一步声明:霸业伊始,义旗之举,首创成规,京邑克平,莫非其力……。李世民继位册文,又再次声明“王业初基、云雷伊始,英谋独断,秘策潜申”,所以李世民团队迫切需要重新书写秦王府在大唐建国的作用与过程,不会等待贞观后期才修史正名。

    3、秦王府原记室(对应的是温大雅在太原起兵期间的职位)薛收在武德四年末去世,对武德年间李世民团队的征战记录需要人及时整理,避免“故事”佚失。

    @19644 回复 ⚑举报 

    卜子夏
    游客

    @游客 #19639

    这套书里面包含了本书。

    www.shuge.org/ebook...e-hui-han/

    @19645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附 书格收存秘册汇函本 www.shuge.org...hui-han/

    @19648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提醒:我们对发帖文字数量没有限制。所以大家能在一个帖子里面说清楚的,尽量在一个帖子里面表述。不宜过多连续回帖占用近期回复的显示条目。谢谢~

    @19649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未曾 #19648

    好的 下次注意

    @19843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顶一下

    @19844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游客 #19843

    上面不是有朋友附了秘册汇函本吗

    你提这两个版本有何特殊之处,还请补充说明~谢谢

    @19847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未曾 #19844

    没有什么特殊要求,惟独想要相互比较而已的。兴许不同版本会有一些出入吧。

正在查看 13 个帖子:1-13 (共 1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3 个帖子:1-13 (共 1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 大唐创业起居注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