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4 个帖子:1-14 (共 1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9466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先生好:

    《才子牡丹亭》是清康熙、雍正間,吳震生、程瓊夫婦為湯顯祖的戲劇名作《牡丹亭還魂記》所作的一部箋釋、詮講和評點的專著。

    本書又名《箋注牡丹亭》是一部帶著強烈的個性色彩來解釋《牡丹亭》的用詞用語,評點人物思想的戲劇評論。

    批者精通書史,廣徵博引,舉凡子史百家、佛道文獻、詩詞曲集、稗官小說,風俗等各方面,是一部具有豐富的知識內涵和鮮明的以史料文獻論曲為特點的文學評點之作。

    本書在《牡丹亭》的評點史上絕無僅有,獨一無二,具有很高的文獻價值,國圖藏嘉慶年刊本,扉頁題為《牡丹亭傳奇》,係偽托袁枚所評,此書為吳梅藏書並作跋。

    善本書號:04125

    read.nlc.cn/allSe...1999009400

    煩請 先生協助,感謝

     

    @19472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xiaopengyou #19466

    感谢介绍,已归档如下

    才子牡丹亭.明.汤显祖撰.清.吴震生.程琼.评点.清嘉庆时期刊本.吴梅跋.书号04125.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wgNXIpJtCi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hkt4E4wZYA

    中国国家图书馆

    @19477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感恩  先生如此迅速的協助下載整理,非常謝謝。

    @19497 回复 ⚑举报 

    墓鬼
    游客

    《东游记》作者考
    《东游记》又作《狐仙口授人见乐妓馆珍藏东游记》(据书中〈原序〉当作:狐仙口授《人见乐》,妓馆珍藏《东游记》)《西游记释喻》,署顾道民脱稿,客夫人校字。研究本书的专文有吴承仕〈东游记之一斑〉、方诗铭〈记嘉善张氏藏残钞本《东游记》〉、徐时仪〈《东游记》用字探略〉、李奎〈稀见小说《东游记》考略〉等,但未能考证本书作者。

     

    东游记:

    《牡丹亭释喻》一书只知肚丽娘是牝户总名,柳喻男根,梅喻所泄,最良喻帕。未知他从《西游》触悟,句句双关,舡喻牝,桨喻手足,草蔴又是喻毛,如意勾喻壮屌,红孩儿喻嫩球,大士喻女,菩萨为之奴。(第一章)

    这武定地有温泉,至春则香,男女同浴,虽不比乌蒙古宾之地,山涯崄峻十倍蜀道。(第一章)

    也有人问:何以知《西游》一记也作于嘉靖之时?只问他正阳门、后宰门、谨身殿、光禄寺、锦衣校尉、兵马指挥、司礼太监是几时起的名色。(第廿四章)

     

    才子牡丹亭:

    肚丽娘是有眼物,故题曰“标目”。……“杜丽娘梦写丹青记”,喻画出女根。(标目第一出)

    “柳”喻男根。……“梅”喻男精。(延师第五出)

    武定府有温泉,至春则香,男女同浴。(训女第三出)

    笠阁渔翁曰:余观《西游记》内有正阳门、后宰门、谨身殿、光禄寺、司礼太监、锦衣校尉、五城兵马等字,则知亦明人所作。观《牡丹亭》喻意,一一由此触发,又知作于万历以前。……即欲为临川讳,谓《还魂》《南柯》喻意,非从《西游记》学去,千载以下之慧人,其信我乎?(《才子牡丹亭》序)
    据以上引文可知,《东游记》引用的《牡丹亭释喻》,实为《才子牡丹亭》。《才子牡丹亭》以索隐式注释,将《牡丹亭》的文字意想为性暗示,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书为清代吴震生、程琼合著。吴震生(1695-1769)徽州歙县人,字长公、祚荣,号可堂、武封、南村、笠阁渔翁、玉勾词客。夫人程琼徽州休宁人。字飞仙,号安定君、转华夫人、琼飞仙侣、无涯居士。

    《东游记》〈东游妻镜弁言〉有:

    故乘痴兴,特为翻刻,因向有《还魂记释喻》之板,遂亦以《西游记释喻》题之。

    《牡丹亭》即《还魂记》,《还魂记释喻》即《才子牡丹亭》。则《东游记》可确定为吴震生所刻。

     

    在嘉庆戊辰(1868年)刻本的《才子牡丹亭》最后有一〈特附〉,其注云:

    ……后在白门书摊,又见抄本顾大愚《东游记》,则将世人妄想一切情欲之事,以及宋文帝令何尚之立玄素学诸异政,尽托诸海外之国。喜其意同绘梦,然犹未知其本内典。思惟大海,积无量水。思惟大海,常受种种大身。众生广大殊特,更无能过及以思惟为彩女之旨也。读及引首,始得全解。虽全书千页,未易印行,然不忍不先将此引刊附《牡丹亭》批本后,俾同好者知世间竟有用心深妙甚奇,希有一至于彻悟之人,同发:“何曾觉悟万缘虚,赚杀高明几架书。”“盖世才名沸若雷,飒然一病化寒灰”之叹。

     

    引首之后笠阁主人批注云:

    ……若余得见《东游记》后,复自制《地行仙》剧。……报尽还须散入诸趣,故特著此书,辅《东游》以挽俗耳。

     

    乾隆间武林田翠舍刻《太平乐府》本《地行仙》传奇,首载康熙六十一年壬寅(1722年)程琼所作之序,题“元默摄提格,云间淑节转华氏书于柳于庄院松间茅屋之选梦阁”。 《地行仙》四十六出,与《东游记》印证,大部分是将《东游记》引文中之片言只语演绎成传奇,余下的恐也在失散的章回里。《地行仙》主线人物李常在在《东游记》里曾提到,《地行仙》第四十六出“会昙”以《东游记》主角卢玉办昙花法会,众仙归隐作结。则〈特附〉出自《地行仙》著者吴震生自是无疑。

    据作者所言,则《东游记》成书在1722年之前,且引用了《才子牡丹亭》内容,两书完成时间相近,内容形式也相近,应为同一人所著。《地行仙》有程琼数段评语与《东游记》“竹坡评”的风格相似, “客夫人校字” 或许就是玉勾词客夫人程琼。那么《东游记》《才子牡丹亭》可能均为吴震生、程琼夫妇合著。

    @19705 回复 ⚑举报 

    fans
    游客

    不错,上面两种书,从形式到内容,颇相似,均为奇书不为过。但《东游记》只见残本散落在几家图书馆,全本是否在世,却是另外一种遗憾!

    @24884 回复 ⚑举报 

    MAR9
    游客

    先生您好,以上链接已失效,请您再补一下链接吧!感谢!

    @24886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MAR9 #24884

    链接已补充~感谢反馈

    @24888 回复 ⚑举报 

    MAR9
    游客

    谢谢先生!

     

    @65343 回复 ⚑举报 

    寂风子
    游客

    @未曾 #19472

    您好 ,我自己在国图下载的有水印,为什么您提供的版本没有水印呢。烦请您不吝赐教。

    @65361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寂风子 #65343

    越俎代庖回應下,

    應該是國圖的資源有的可以去水印,有的不能去水印。而能去水印的資源,未曾先生在發佈時就已經處理過了。

    @65425 回复 ⚑举报 

    读书人
    游客

    @xiaopengyou #65361

    不建议误人子弟的猜测,国图一律有水印,但凡去了水印都是后期处理,并非“有的不能去水印”

    @65427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读书人 #65425

    国图文件水印有两种

    一种是图片上的水印PDF文件,无法直接去除。

    一种是PDF文件水印,可以使用adobe acrobat》编辑》删除水印。

    @65433 回复 ⚑举报 

    晓南风
    游客

    @未曾 #65427

    专门按你说的去测试了一下,果然如此!开始我也以为国图的水印都是去不掉的呢。

    @65775 回复 ⚑举报 

    寂风子
    游客

    @晓南风 #65433

    @未曾 #65427

    谢谢. 如果是pdf的水印那可以写个程序去去除,如果是图片上的就麻烦了

     

正在查看 14 个帖子:1-14 (共 1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4 个帖子:1-14 (共 1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中國國家圖書館藏《才子牡丹亭》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