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9374 回复 ⚑举报 

    淮安彭于晏
    游客

    未曾老师好

    求类书胡氏粹编

    read.nlc.cn/allSe...1999025603

    现国家图书馆所藏明万历胡文焕文会堂刻本《胡氏粹编》五种二十卷20册。《稗家粹编》八卷,收文言小说146篇。《游览粹编》六卷,收文类、赋类、序类、述类、传类等47类文体570篇。《谐史粹编》二卷,收咏物和游戏之作47种。《寸札粹编》二卷,收录从汉到明的书信292札。《寓文粹编》二卷收录74篇,其中文类7篇、赋类8篇、传类15篇、记类3篇、说类16篇、喻类6篇、言类1篇、解类2篇、述类1篇、对类12篇、祝类1篇、断类1篇。

    从内容来看,《胡氏粹编》确实算得上是通俗类书。

    《胡氏粹编》五种的体例、版式等一致,完全是丛书形式,实是一部“完整”的书。第一,相同的编校班底。《粹编》五种每卷卷首题“钱唐胡文焕德父汇选、友人庄汝敬修父编次、侄孙光盛校正”,似乎是一个专门的编辑小组。第二,各卷分工明确、整体协调的编辑体例。五种二十卷,内容丰富,类似百科全书,求大求全,但又分工明确。《粹编》五种,诗词文小说等各类文体俱全。第三,相同的版式。《胡氏粹编》五种都是前有二序,后有一跋。版式整齐统一,版框统一,版心大体一致。第四,非常接近的出版时间。《胡氏粹编》在序跋中提到“万历甲午”(1594)和“癸巳”(1593),出版时间大致在1593—1594年间。可见,《胡氏粹编》完全是一整套丛书,其编选也以小说为主,《稗家粹编》就占8册,约14万字,与通俗类书大量收录小说相同。并且,在通俗类书都选编中篇传奇的情况下,《胡氏粹编》集中精力选编文言短篇小说,正是其特色,有利于市场销售。

    来源豆瓣

    www.360doc.cn/mip/9...50463.html

    @19441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淮安彭于晏 #19374

    感谢介绍,已归档如下

    胡氏粹编五种.二十卷.明.胡文焕辑.明万历时期刊本.书号15382.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b4fb6ef4de5d43

    中国国家图书馆

    @19453 回复 ⚑举报 

    淮安彭于晏
    游客

    谢谢未曾老师!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家图书馆胡氏粹编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