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5 个帖子:1-15 (共 1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8685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该书署“钱塘雉衡山人编次”“武林泰和仙人评阅”。钱塘雉衡山人即明人杨尔曾,生卒年不详,1612年前后在世。全书从唐段成式《酉阳杂俎》、宋刘斧《青琐高议》及元杂剧如纪君祥《韩湘子三度韩退之》、赵明道《韩退之雪拥蓝关记》套化而来,故尔曾谦逊编次。故烟霞外史序赞其“有三国志之森严,水浒传之奇变”,不免失于浮夸。

    该书有金陵九如堂明天启三年(1623)刻本,存于国家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天津图书馆、辽宁图书馆和北京大学图书馆。卷首题名《新镌绣像韩湘子全传》,金陵九如堂藏板,题名后有手写行书体《韩湘子叙》。叙后有两方印,左下镌“金陵九如堂藏”,右下铃有“三多斋发兑”阳文朱印一枚。序后为《韩湘子目录》,目录三十回,其中第三十回的目录,将两行字放在一行里刊印。目录后有《湘子像》一幅,双丫髻,抱渔鼓、执简板,半页。像后手书《韩湘子赞》:“禀精金火,合气阳阴,脱离伦类,系出名门,智锋不露,慧锷常新,割恩断爱,跋涉艰辛,援执其崙,援握其根,筑基连己,温养凝神,功成黍米,与道合真,下挚九族,同腾紫云,伊惟湘子,于此令名。”有阴文印一方,刻“湘子”二字。

    国图,天图藏两种金陵九如堂明天啓版:

    read.nlc.cn/allSe...0301010538

    read.nlc.cn/allSe...1999031627

    @18689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子 #18685

    感谢介绍,分别归档如下

    新镌批评出相韩湘子.三十回.明.杨尔曾(雉衡山人)撰.明天启时期金陵九如堂刊本.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9K8YqbkZ8A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ogg3U3Taag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书号18902】

    @18690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新镌批评出相韩湘子.三十回.明.杨尔曾(雉衡山人)撰.明天启时期金陵九如堂刊本
    下载链接: xz.shuge.org/wl/?i...xZRXoGdnXp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4bla0dW1zQ

    天津图书馆

    @18692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未曾 #18690

    谢谢先生整理,提前祝先生新年快乐!

    @39953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叶子 #18685

    兄台好

    “叙后有两方印,左下镌“金陵九如堂藏”,右下铃有“三多斋发兑”阳文朱印一枚。”可能有點問題?

    1.       序後有兩方印,一為“煙霞外史”,另一方印待辨識,求高人指點。

    2.  “”左下镌“金陵九如堂藏”,右下铃有“三多斋发兑””應在牌記頁,而非序後。

    且有三多齋發兌印,見於東京大雙紅堂(並著錄為“清刊本”?)、萊頓大學高羅佩原藏本;國圖、天津圖藏本未見鈐有三多齋發兌印。懷疑這個有三多齋發兌印為明本清後印?美國會圖藏有乾隆序《老子元翼》牌記之“三多齋發兌”為版刻,而非鈐印。

    3.1.       日本內閣文庫新公佈所藏《新鐫批評出相韓湘子》一書,未見牌記,只著錄明刊本,按其半葉九行,行20字,依《中國通俗小說書目》記錄,應為武林人文聚刊本。且此書在韓湘子贊後印文,貌與九如堂本不同,似非“湘子”?

    4.另 兄台所提供的贊文,也有若干字的出入,或供參考

    “禀精金火,合气阳阴,脱离伦类,系出名门,智锋不露,慧锷常新,割恩断爱,跋涉艰辛,爰执其崙,爰握其根,筑基炼己,温养凝神,功成黍米,与道合真,下挈九族,同腾紫云,伊惟湘子,千秋令名。”

    @39957 回复 ⚑举报 

    xiaolvtian
    游客

    闲文印

    “一片冰心在玉壶”

    @39959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xiaolvtian #39957

    非常感謝 高人指點。

    另外請教日本內閣本的贊後印文呢,也是“湘子”嗎

    @39960 回复 ⚑举报 

    xiaolvtian
    游客

    似乎“馀生子”吧

    @39961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xiaolvtian #39960

    了解,所以可以確定2個明刊本《韓湘子全傳》的贊後印文是不同的。

    非常感謝  先生指點,謝謝。

    @39962 回复 ⚑举报 

    xiaolvtian
    游客

    别客气,互相交流。

     

    爰执其崙

    ========

    爰执其籥

    @39964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xiaolvtian #39962

    先生火眼金睛,短短72字,我看了幾遍還是有漏錯字了,謝謝

    @39965 回复 ⚑举报 

    xiaolvtian
    游客

    崙的话,平仄不合,语义不通~

    @39967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的確是“籥”字,是指稱韓湘子所拿的樂器,為短管形的吹奏樂器,形制似笛,有三孔或六孔之分。雖一般有認為韓湘子所拿樂器為“簫”,但籥、笛、簫外形相似,贊文“籥”字應無誤。

    受教了,謝謝

    @39968 回复 ⚑举报 

    正音悉达
    游客

    爰执其籥的“籥”,可能还有一层意思,因为与“根”相对,这个地方的籥应该是代指“橐龠”的籥

    橐龠是道教常用的典故,见于《老子.第五章》:「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比喻自然、造化。

    @xiaopengyou #39967

     

    @39980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正音悉达 #39968

    感謝  先生指導,受教了,謝謝

正在查看 15 个帖子:1-15 (共 1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5 个帖子:1-15 (共 1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新鎸批評出相韓湘子》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