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9 个帖子:1-9 (共 9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8555 回复 ⚑举报 

    遊客
    游客

    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200卷《乐书》稿成。崇宁二年(1103年),《乐书》正式进献宫廷。陈旸死后,《乐书》由其后人陈侯歧首刻于庆元六年(1200年);有元至正七年(1347年)福州路儒学赵宗吉刻本、明递修本、清光绪二年(1876年)方睿重刻本,并被收入《四库全书书目提要》。

    @18556 回复 ⚑举报 

    遊客
    游客

    陈旸是北宋音乐理论家,古代八大音乐名人之一,官至礼部侍郎。

    陈旸,字晋之,北宋熙宁元年(1068)生于闽清县宣政里漈上(今云龙乡际上村),幼聪颖好学,博闻强记。绍圣元年(1094)陈旸以布衣身份中贤良方正能言极谏制科入仕,授顺昌军节度使推官,后任太学博士。宋徽宗即位,陈旸进献《迓衡集》,得到赏识,升为秘书省正字。崇宁二年(1103)时任礼部员外郎的陈旸著成《乐书》二百卷,朝廷上下给予很高评价,升为太常丞。历官驾部员外郎、宣德郎、礼部员外郎、讲议司参详礼乐官、鸿胪太常寺少卿、礼部侍郎。政和二年(1112)陈旸因“言盐铁利”被罢官,但不久又复职,除右文殿修撰、显谟阁待制提举醴泉观。除《乐书》外,陈旸还著有《礼记解义》十卷、《孟子解义》十四卷、《北郊礼典》三十卷。

     

    陈旸深受仲兄陈祥道“礼乐治道之急务”的思想影响,遵奉儒家礼乐治国的理念,认为治国“本之为礼乐,末之为刑政”(《乐书·序》),老百姓应“道(导)之以德,齐之以礼”,用道德引导,用礼教规范,其次才是刑法和行政命令。他希望恢复三代礼乐制度,继承先兄“礼乐并行于世”的遗愿,完成了古代礼乐制度中乐制资料的搜集、整理,写成煌煌巨著《乐书》200卷。

     

    陈旸《乐书》是我国,也是世界第一部音乐百科全书,比德国1732年出版的“西洋最早的音乐百科全书”《音乐辞典》还早600多年。全书共200卷,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卷1至卷95)为“训义”,摘录《礼记》、《周礼》、《仪礼》、《诗经》、《尚书》、《春秋》、《周易》、《孝经》、《论语》、《孟子》等10种经书中有关音乐章句,逐条逐句加以诠释,对古代音乐理论进行梳理,考证古代乐制,阐述儒家的音乐思想。第二部分(卷96至卷200)为“乐图论”,篇幅占全书的百分之六十,是全书精华所在,内容包括乐律理论、乐器、声乐、舞蹈、杂技、魔术及多种宫廷典礼音乐的介绍,内容渊博宏广,也可称是中国文艺学术史的第一部表演艺术百科全书。

    陈旸《乐书》继承了陈祥道《礼书》的体例,图文并茂,共有插图540幅,让人直观了解各种乐器。陈旸在《乐书》中追求儒家正统的宫廷雅乐,但在记载宋及宋以前宫廷雅乐同时,对俗乐、胡乐也兼收并蓄,并有较详细说明。特别是《乐书》对一些乐器的来历、形制、演奏方法及当时的状况作简要介绍,许多失传的乐器,在书中可找到最早的记载,保存了极为难得的古代音乐资料。

    《乐书》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是研究我国古代音乐的重要文献,也是研究我国礼乐文化发展史的珍贵资料。

    清乾隆年间该书被收入《四库全书》经部。《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给与很高的评价,认为“引据浩博,辩论亦精审”。目前台湾中央研究院以及美国、韩国的国立图书馆均收藏有此书。日本国会图书馆不仅收藏它,还将部分内容译成日文,同时还开设了陈旸《乐书》专门网页。我国文化部于2008年元月将《乐书》列入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383部)。

    南宋建炎二年(1128)陈旸去世,享年61岁,奉旨葬于本县十五都普贤寺山门外 (今白中镇普贤村)。他去世后入祀本县乡贤祠。清嘉庆十八年(1813)知县居允敬在文庙明伦堂后建二陈先生祠,祭祀陈祥道、陈旸兄弟。陈旸为人正直,做官清廉,以民为本,深得百姓喜爱。因其中贤良科登仕,世称“陈贤良”。几百年来,在闽清民间一直传颂着 “陈贤良与皇帝辩宝”、“陈贤良拜石得渠”的故事。陈旸博学多才,治学严谨,当年流传的“陈晋之读书法”也为后世学者充分肯定。

    2005年元旦,北京天坛公园神乐署修葺一新后作为中国古代音乐博物馆对外开放,显佑殿内立有八位中国古代音乐名人铜像,陈旸身着礼服头戴礼帽秉笔凝思端坐于案前的塑像列于其中。观其一生,正如清嘉庆年间县令方亨衢所撰《旸公墓道碑文》所云:“古立德立功立言之士,其精神足以彪炳宇宙,死而不朽,愈远而弥存!”

    @18768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新春大吉

    请问一下这本书有无资源公布在线

    @18773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游客 #18768

    你可以从国家图书馆的相关版本中挑选一个版本
    read.nlc.cn/advan...%A6#hahaha

    @18776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抱歉 没有描述明白 是需元至正七年(1347 年)福州路儒学赵宗吉刻本的

    read.nlc.cn/allSe...2004000170

    @18777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游客 #18776

    感谢推荐~已归档此版本

    乐书.宋.陈旸撰.存66卷.元至正7年福州路儒学刊.明修本.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f58db39222c04f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书号A01158】有水印

    @18793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未曾 #18777

    感谢🙏

    新年好

    @51412 回复 ⚑举报 

    尉迟花生
    游客

    未曾老师您好,链接失效,烦请您再发一次,非常感谢!

    @51421 回复 ⚑举报 

    向者
    游客

    日本内阁文库好像也有元刊本

正在查看 9 个帖子:1-9 (共 9 个帖子)
正在查看 9 个帖子:1-9 (共 9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 樂書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