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7913 回复 ⚑举报 

    goodluckcc
    游客

    《说文解字补义》,元包希鲁著,明刻本。国图善03381.

    《续修四库全书》据此本明刻本影印,但影印质量不高。

    有数字善本:

    read.nlc.cn/allSe...1999008507

     

    谢谢未曾先生!

    @17921 回复 ⚑举报 

    gsyrzjy
    游客

    研究说文类的学者,大多对清代说文学著作比较深入的研究,而对于元明两代的说文学著作研究较少,对元明两代之间的《说文解字补义》的研究就更是一鳞半爪了。作为《说文解字补义》的作者——包希鲁,历史上对其记载也是了了。但是因为《续修四库全书》将《说文解字补义》列为小学类著作,纪昀、阮元等对其评价颇高,应当受到应有的重视,对它的研究也应该更加深入而全面,以确定在中国文字学史上的地位及意义。  包氏《说文解字补义》的编排体例很有特色,横向上按照四声声调排列,纵向上按平水韵编排。以这种体例来编排汉字,具有客观性,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当时的语音系统,同时也便于查阅。  《说文解字补义》的说解内容,总体来看大凡许氏《说文》中收录的汉字,《补义》基本都收入其中,其释义也是摘录《说文解字》后再疏解。在疏解的过程中也运用了大量的古文字体和《春秋左传》等材料左证,有理有据,以此来分析汉字结构、窥探“古人制字之法”。包氏对“六书”并没有直接给出定义,我们可以从其论述中推测其有关“六书”的论述,尤其是对《说文解字》中有关亦声字的部分的论述比较完善。《说文解字补义》对许氏《说文》了的补充和订正,有的是对汉字本义的订正,如“□”“元”字等;有的是对汉字的“六书”归类的订正,如“坐”“扇”“相”字;有的是汉字的读音“钞”“珡”“厄”等的订正;有的是对汉字古字体的补充,如“能”“继”“也”等。包氏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如训示了一些错误,如“衣”“勹”“壬”“家”字等,同时补充汉字的古文字体及汉字读音,这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论述。

    @18899 回复 ⚑举报 

    goodluckcc
    游客

    《说文解字补义》(国图03381),元包希鲁著。明刻本,十二卷,半页六行,黑口,四周双边。

    包希鲁,字鲁伯,江西进贤人。《说文解字补义》序署元至正十五年(1355),存世刻本书前序言多缺。桂馥《说文解字义证》卷五十《附说》载:“朱学士筠有包希鲁《说文补义》,其书作于至正乙未,刻于永乐庚子,全载《五音韵谱》原文,仍其次第,可以互证。”此本或刻于明永乐年十八年(1420)。

    《说文解字补义》以元明通行的李焘改编《五音韵谱》为基础,依《五音韵谱》“始东终甲”之次序,录《五音韵谱》之正文,下间附包希鲁《补义》,是反映元明时期《说文》学研究的重要著作。其书《四库全书》未收,今《续修四库全书》据国图藏本收录,但影印清晰度不足。

    read.nlc.cn/allSe...1999008507

    谢谢未曾先生。

    @18948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goodluckcc #18899

    感谢介绍,已归档如下

    说文解字补义.十二卷.元.包希鲁著.明代刊本.书号03381.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126fbf327d9b49

    中国国家图书馆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请求下载国图《说文解字补义》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