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7906 回复 ⚑举报 

    旧曾谙
    游客

    国图所藏宋刊《隋书》有二本
    其一为宋小字本,十四行二十五至二十六字,存六十五卷(1-9、13-15、19-26、32-76),内阁大库旧储,后傅增湘获于刘启瑞家,以版心虫蚀糜烂,改原蝴蝶装为线装。
    read.nlc.cn/allSe...2004000393

    其二为宋中字建本,十行十九字,仅存五卷(24-25,83-85),旧分藏于宝礼堂及铁琴铜剑楼。
    read.nlc.cn/allSe...2004000394

    引黄永年先生在《唐史史料学》中的介绍以供参考:

    《隋书》八十五卷 唐魏徵、长孙无忌等撰
    凡帝纪即本纪五卷,列传五十卷,志三十卷,共八十五卷。撰修过程略见于《唐会要》卷六三“修前代史”、《旧唐书》卷三太宗纪、卷四高宗纪、卷七一魏徵传、卷七三令狐德棻传及《史通》外篇“古今正史”。武德四年令狐德棻请修梁、陈、北齐、周、隋五代史,五年下诏撰修,以封德彝、颜师古任隋史,数载不就。贞观三年复敕修撰,以魏徵及孔颖达、许敬宗任隋史,房玄龄与魏徵复总监诸代史。贞观十年,五代史撰成进上。当时这五代史可能合为一书,以后分别单行,本当时习惯,各以“书”称,隋史即名为《隋书》。这时的《隋书》仅有纪、传,志是贞观十五年诏于志宁、李淳风、韦安仁、李延寿等另外修的,也是包括梁、陈、北齐、周、隋五个朝代统在一起,叫《五代史志》,显庆元年修成三十卷,由长孙无忌进上,后来附《隋书》流传,不明究竟者往往误认成专为《隋书》撰写的志,其实今传本《隋书》仍于纪、传题魏徵上,而志题长孙无忌等撰,分别得很清楚。

     

    另据维基文库引四库全书提要:

    zh.wikisource.org/wiki/ 隋書

    唐魏徵等奉敕撰。貞觀三年,詔徵等修隋史,十年成紀傳五十五卷,十五年又詔修梁、陳、齊、周、隋五代史志,顯慶元年,長孫無忌上進。據劉知幾史通所載,撰紀傳者爲顏師古、孔穎達。〈案:集古録據穎達墓碑,謂碑稱與魏鄭公同修隋書,而傳不著。蓋但據舊唐書言之,未考知幾書也。〉撰志者爲于志甯、李淳風、韋安仁、李延壽、令狐德棻。案:宋刻隋書之後有天聖中校正舊跋,稱同修紀傳者尚有許敬宗,同修志者尚有敬播,至每卷分題,舊本十志內惟經籍志題侍中鄭國公魏徵撰,五行志序或云褚遂良作,紀傳亦有題太子少師許敬宗撰者,今從眾本所載,紀傳題以徵、志題以無忌云云。是此書每卷所題撰人姓名,在宋代已不能畫一,至天聖中重刊,始定以領修者爲主,分題徵及無忌也。
    其紀傳不出一手,間有異同。如文帝本紀云「善相者趙昭」,而藝術傳則作「來和」。又本紀云「以賀若弼爲楚州總管」,而弼本傳則作「吳州」。蓋卷帙浩繁,牴牾在所不免。至顧炎武日知錄所摘突厥傳中上言沙缽略可汗擊阿波破擒之,下言雍虞閭以隋所賜旗鼓西征阿波,敵人以爲隋兵所助,多來降附,遂生擒阿波一條,則疑上文本言擊阿波破之,傳寫誤衍一「擒」字。炎武以爲一事重書,似未必然也。
    其十志最爲後人所推,而或疑其失於限斷。考史通•古今正史篇,稱太宗以梁、陳及齊、周、隋氏並未有書,乃命學士分修,仍以秘書監魏徵總知其務,始以貞觀三年創造,至十八年方就,合爲五代紀傳,並目録凡二百五十二卷,書成,下於史閣。惟有十志,斷爲三十卷,尋擬續奏,未有其文。太宗崩後,刊勒始成,其篇第編入隋書,其實別行,俗呼爲「五代史志」云云。是當時梁、陳、齊、周、隋五代史本連爲一書,十志即爲五史而作,故亦通括五代。其編入隋書,特以隋於五史居末,非專屬隋也。後人五史各行,十志遂專稱隋志,實非其舊,乃議其兼載前代,是全不核始末矣。惟其時晉書已成,而律曆志所載備數、和聲、審度、嘉量、衡權五篇,天文志所載地中、晷影、漏刻、經星、中宮二十八舍、十煇諸篇,皆上溯魏晉,與晉志復出,殊非史體,且同出李淳風一人之手,亦不應自剿己説。殆以晉書不在五史之數,故不相避歟。五行志體例與律曆、天文二志頗殊,不類淳風手作,疑宋時舊本題褚遂良撰者,未必無所受之。地理志詳載山川,以定疆域,百官志辨明品秩,以別差等,能補蕭子顯、魏收所未備。惟經籍志編次無法,述經學源流,每多舛誤。如以尚書二十八篇爲伏生口傳,而不知伏生自有書教齊魯間。以詩序爲衞宏所潤益,而不知傳自毛亨。以小戴禮記有月令、明堂位、樂記三篇爲馬融所增益,而不知劉向別録禮記已載此三篇。在十志中爲最下。然後漢以後之藝文,惟藉是以考見源流,辨別真僞,亦不以小疵爲病矣。

     

    @17915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旧曾谙 #17906

    感谢介绍说明。已归档如下

    隋书.唐.魏徵等撰.存65卷(1~9.13~15.19~26.32~76).沈增曾题款.书号11282.宋刊小字本.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068ceb9d7c8c4e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书号11282】有水印

    @17916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隋书.唐.魏徵等撰.存5卷(24.25.83~85).袁克文跋.李盛铎跋.南宋建阳刊本.书号06732.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193046a8202242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书号06732】有水印

    @17936 回复 ⚑举报 

    旧曾谙
    游客

    @未曾 #17915

    多谢未曾先生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未曾先生,求国图藏宋刊《隋书》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