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7527 回复 ⚑举报 

    星辰
    游客

    链接http://read.nlc.cn/allSearch/searchDetail?searchType=all&showType=1&indexName=data_892&fid=411999009628

    道教文化与传统医学是有密切关系的,这可以从丹道炼养学经典之一的《黄庭经》中明确地看出来。中医认为,人体是以脏腑为核心,赖经络而维系,以气为中介,兼以神为主导的一个整体。正是以此为基础,《黄庭经》以体察到的人体内部气化过程(内景)为依据,系统地提出了人体的三部八景二十四真以及黄庭三宫与三丹田之说,并提供了一套以存想、观想三部五脏之神而修脏腑之气,“积精蓄气”以至长生的炼养方法。所以,《黄庭经》乃是一部熔医学与丹道于一炉的道教经典

    《黄庭经》根据神、气、精三位一体的生命观,以存想、观想三部五脏之神,以实践中体察到的人体气化过程和规律(内景)为依据而修脏腑经脉之气,积五脏之精而达炼养修身之目的等一套方法,是道教养生学的重要内容。《黄庭经》以七言韵语描述人身脏腑及作用之大概,而言五脏六腑各有司主之神,且彼此相扶相助,以存养丹田,保气炼精。王明的《道家和道教思想研究·黄庭经考》一文指出:“医经者,原人血脉经络骨髓阴阳表里,以起百病之本,死生之分。而神仙之道,亦所以保性命之真,而游求于其外者也。医术仙道,均所谓却病延年者,其旨相近,取途则殊。”《黄庭经》更强调意识的能动作用,由“有为”(积极地运用意识)而达于“无为”(真意用事)。总之,作为丹道之学的经典著作,《黄庭经》以人体内部气化过程为本,熔医学与丹道于一炉,这是其基本特点。

    汪旦(1499-?),字昭仲,晋江人。嘉靖十四年(1535)进士。历官江西金溪县合、吴兴县合、贵州道御史等职。嘉靖十九年(1540),刻印唐陆淳撰《春秋辨疑》十卷。周子美《天一阁藏书经见录》著录云:“前有庆历戊子吴兴朱临序。首题春秋啖赵ニ先生集解辨疑卷之几,陆淳纂。……后嘉靖庚子翰林侍读无锡华察跋:同年陆给事浚明,得旧本视吴邑汪君,君慨然捐俸刻之。汪君名旦,晋江人,嘉靖乙未进士。嘉靖刻本,三册。

    另据杜信孚《明代版刻综录》卷二,汪旦还于嘉靖四十一年(1562)刻印宋赵撰《赵清献公文集》十卷。并著录称“逐卷后有浙江衢州府西安县学训导汪旦刊一行。从上述晋江汪旦的仕履而言,他不太可能在嘉靖四十一年任此县学训导,故此汪旦应另有他人。

    汪旦生平,见载于乾隆《泉州府志》卷四七、《晋江县志》卷《人物志》以及《嘉靖十四年进士登科录》等。其著作有《黄庭经注》《道德经注》《评选李杜诗》等。

    书名:黃庭内景玉經二卷[明嘉靖間刻本]

    责任者:(明)汪旦撰

    出版发行项:明嘉靖[1522-1566]

    馆藏书号:04332

    版本项:刻本

    版本书目史注:9行21字,白口,四周單邊。

    四部分类号:子道家

    善本书号:04332

    现有藏本附注:

    丛编项:

     

    @17530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星辰 #17527

    感谢介绍推荐,归档如下

    黄庭内景玉经注解.二卷.明.汪旦撰.明嘉靖时期刊本.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ad2a147f84e64e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书号04332】有水印

    @17531 回复 ⚑举报 

    星辰
    游客

    @未曾 #17530

    謝謝未曾先生!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图黃庭內景玉經注解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