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7393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文山先生全集》为宋文天祥撰,全书20卷。文天祥各类诗歌(含词)832首,按集收入《文山先生全集》(全集中也包括文天祥的各体文章)。其书卷一至卷二为诗,卷三至卷一二为文,卷一三为《指南录》,卷一四为《指南后录》,卷一五为《吟啸集》,卷一六为《集杜诗》,卷一七为《纪年录》,卷一八为《拾遗》,收佚文二篇。卷一九、二○,附录传记及其他研究资料。

    《文山先生全集》:

    责任者:(宋)文天祥撰出版发行项:鄢懋卿甯寵明嘉靖31年[1552]善本书号:12592版本项:刻本版本书目史注:10行21字,白口,四周雙邊。

    国图链接: read.nlc.cn/allSe...1999021646

    《宋丞相文山先生全集》:

    责任者:(宋)文天祥撰馆藏书号:版本项:清康熙十二年(1673)曾弘刻本 12冊;天津圖書館藏

    read.nlc.cn/allSe...0301013568

     

    @17399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子 #17393

    请检查所摘录介绍文字对得上所附版本
    明嘉靖31年鄢懋卿.宁宠刊本为二十八卷本

    此处归档第二种(二十卷本)

    宋丞相文山先生全集.二十卷.宋.文天祥撰.清康熙十二年曾弘刊本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c4f61285fb7546

    天津图书馆

    @17402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这个介绍可能是万历本的介绍,下面分享一下网上对文山先生集的介绍。

    文天祥著作的全集本刊行较早,板本较多。文天祥十九世裔孙文柱在道光间重刊文氏全集本时说:“公集在元世无刊本,展转传抄,鲁鱼至众。”此说不确。据《绷谷亭书录》记载,《文山集》有“元贞二年(1296)道体堂刊本三十二卷,大德元年(1297)又刊后集七卷。”另据文氏著作中有一篇“文山道体堂观大水记”,也说明道体堂是里中名胜,即后来乡人刊板之处。因此,文氏著作的全集本在元代曾刊行问世是无疑的。不过这一见于著录的最早板本,至今未见流传。
    明景泰六年(1455)韩雍、陈价刻《文山先生文集》十七卷、《别集》六卷、附录三卷,这是现存最早的全集本。其次,明嘉靖九年(1530)刻《文山集》二十卷。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鄢懋卿、宁宠刻《文山先生全集》二十八卷,书前有翰林学士敖锐序,书末有郡氏跋。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张元瑜刻《文山先生全集》二十卷。明崇祯三年(1630)张宾宇刻《新刻宋文承相信国公文山先生全集》二十卷。同年,钟越评并刻《宋文文山先生全集》二十一卷。

    顺便求一下景泰的版本,请先生一起归档:

    read.nlc.cn/allSe...1999005496

    @17403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清代,最早为康熙十二年(1673)吉水曾宏刻《文信国公集》二十卷。其次,雍正三年(1725)文天祥第十四世孙文有焕编辑、刊刻《庐陵宋承相信国公文忠烈先生文集》十六卷,此本实为文氏十六世孙文凤翔、文凤羽中主刻,世称文氏家刻本。道光二十三年(1843)文氏第十九世孙文攀丹重编、外课提举邱曰韶刊刻《庐陵宋垂相信国公文忠烈先先全集》十六卷。此本有两种重印本,即道光二十八年日新堂重印本、光绪十三年(1887)毅治堂重印本。经核对,两本内容与邱氏原刻本完全相同,仅换刻了封面牌记。道光二十五年(1845),萍乡族裔文晨延庆堂刻《宋少保信国公文文山先生全集》十六卷,内黄定宜、张汝霖校勘,卷端下题“萍乡族裔晨、男星见、星辉重校刊。”同年,文天祥第十九世孙、江苏布政使文柱于苏州刻《重刊文信国公全集》十七卷,卷末牌记题“迁九江派十九世裔孙柱重校刊。”在刊刻期间,文晨及文柱多次书信往返,互相商榷,考订异同。一九二零年胡思敬重印了文柱刻本,重印本删去十六、十七附录二卷,增加胡氏校勘记一卷。同治七年(1868)景莱书室刻《文信国公集》二十卷,卷端下题“吉水曾宏旅食原刻、楚酸景莱书室校刊”二行。宣统二年(1910)东雅社排印出版《文山别集》十四卷,名日别集,实为全集,它基本上包括了文氏的全部著作。

    @17404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未曾 #17399

    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耶懋卿、宁宠刻《文山先生全集》二十八卷。书首有翰林学士敖锐序,书末有邸懋卿跋。该书自序中说:“反复是集而编次之,统而名之曰《文山先生全集》,中有《文集》,有《别集》,有《附录》,如先生所作。集有未载者,为《拾遗》。后世为先生而作继附录者,为《续录》,凡若干卷。遂以授河间守董君策,俾教谕严顺校正,知县宁宠刻之。”这一版本比陈价、张祥的刻本要全一些,但仍非完本。

    @17405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子 #17402

    文山先生文集.十七卷.别集六卷.附录三卷.宋.文天祥撰.明景泰六年韩雍.陈价刊本.书号02330.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ed0aa59c58934b

    中国国家图书馆

    @47913 回复 ⚑举报 

    小悟宝
    游客

    想借此宝地再求一部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张元谕刊刻的《文山先生全集》,烦请各位相助。

    关于《文山先生全集》,上面的这位书友已经做过详细的介绍,帖子中提供的几种版本也是这部书中很具有代表性的了。此嘉靖三十九年刻本,后于万历三年(1575)被胡应皋翻刻,而《四部丛刊》影印版本就是以胡应皋翻刻本为底本的。所以,嘉靖三十九年的这个版本也很具有文献价值。还请各位老师帮着找一下这套书,谢谢!

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文山先生全集》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