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7304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养素堂文集》无论是韵文还是散文,多能自出心意,感情真挚。叙事委婉生动,议论观点鲜明,语言雍容自然,文体上各体兼长。在赋、记、书、论、传、铭、赞、颂、祝等文体上都有一些优秀的作品。由于张澍多次任县政,所以这些议论显得格外真切。《养素堂文集》中还有一批张澍与当时学界名流交往的书信,如与阮元、段玉裁、郝懿行等人的书信,《养素堂文集》卷十六、十七为论类文章。其中大多数是对历史人物及事件的评价,还有一些是反映张澍哲学观的论文,此外《姓氏论》、《人才论》二文则是集中的专题论著。这些议论文集中反映了张澍对历史的积极思考。历史论文中张澍对不少古代名人作了评论,如杜伯、李斯、伍员、诸葛亮、姜维、曹操、季札诸人。

    张澍,字介侯,武威人。清代著名的经学家,史学家,金石学家,与阶州(今甘肃武都)邢澍并称“陇上二澍”,是清代陇右最有成就的学者。《清史稿·文苑三》称其“务博览经史,皆有纂著。《清史稿·文苑三》称其“务博览经史,皆有纂著。游迹半天下,诗文益富。留心关、陇文献,菟辑刊刻之。纂《五凉旧闻》、《三古人苑》、《续黔书》、《秦音》、《蜀典》,而《姓氏五书》尤为绝学。

    介绍来源:张澍《养素堂文集》的文学成就

    国图链接: read.nlc.cn/allSe...0301011595

    @17306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子 #17304

    感谢介绍。其实这个是天津图书馆藏本,归档如下

    养素堂文集.三十五卷.清.张澍著.清道光十五年束华书屋刊本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1bee74d07fbc48

    天津图书馆

    @17309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谢谢先生!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图藏《养素堂文集》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