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7300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五星通轨》

    简介摘自李亮论文《从《细草》和“算式”看明清历算的程式化》

    明初天文历算抄本,《通轨》为明代洪武年间钦天监监正元统所编,是明代官方使用的历算手册。《明史·历志》记有 “《通轨》诸捷法,实为布算所须”。据元统所言,该书由他 “采诸正经,附以己意,辑为《通轨》”,用途是 “俾幼学之士,遵而行之。亦得以掉臂长往,而无趑趄之患焉尔”。《通轨》实际上是介绍如何按规范使用算表和基本算法进行推算的手册,如其中《太阴通轨》和《五星通轨》就分别设有 “九道行款格律程式” 和 “五星入式程规” 等。初学者只需经过基本训练,不需要太多理论基础,就可以实现操作。《通轨》不但对各项操作有明确的规定,作者甚至把全书的计算过程都设计成表格,并留出空位,称为 “程式”,以辅助推算。使用者只需在算表和算法的配合下,按照 “程式” 所示的步骤,按图索骥,将每步计算的结果填入其中指定的位置,就可以逐步完成全套计算。

    各卷《通轨》通常都是先给出“用数目录”,其次提供“程式”,列出需要计算的各步骤名称和顺序,然后以“格”为单位介绍各步骤所依据的术文,并且附有所需的算表,即该书各卷在内容上大致分为“用数”“程式”“术文”和“立成”四大部分。

    为了实现计算的“程式化”和“机械化”,书中各步骤都以“格”为单位安排,每一步推算都被设计成一格,如“推第几格”。书中“凡例”对此还做了明确的解释,即“凡言格者,指界画每一方科为之一格也。如第一、第二者,自上而下数之也。凡言推得者,言推得即算也,指当用之数,今算得也”[13]。从该书各部分内容来看,几乎所有推算都是通过这种形式来实现,如《交食通轨》明确要求“凡推算交食,必依此而录之”,《五星通轨》有“凡推算五星者,依此式界划填写各数”,《四余通轨》也记有“凡推算四余,依洪武岁次各年躔度格式,今以洪武己巳为例,仿此”等。

    @17302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五星通轨.明初抄本.书号16567.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4c0f15f0df424f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EjRP1Zsh1w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

    感谢推荐介绍~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图藏明初抄本《五星通轨》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