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7110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顾应祥简介(摘自百度百科)

    顾应祥(1483年-1565年),字惟贤,号箬溪,王阳明弟子、思想家、数学家。祖籍长洲(今江苏吴县),父顾昶悦长兴山水,定居今长兴县鸿桥顾家潭村。明弘治十八年(1505年)进士,正德三年(1508年)授江西饶州(今江西鄱阳)推官。时府属乐平(今德兴县)农民暴动,乐平县令被俘,众官皆束手无策。顾应祥携一老卒,骑一羸马,径至义军营垒,陈明利害,经顾应祥劝说后县令获释。事平,迁锦衣卫经历,后任广东按察佥事兼岭东道。赣、粤、闽交界地区又爆发农民起义,明廷派中丞王伯安(王守仁)率顾应祥前去镇压,擒农民军首领雷振、温火烧等。又移兵驱逐海盗。正德十四年擢江西副使、分巡南昌道。后又参与镇压湖南、广西的农民起义。嘉靖六年(1527年),迁山东布政使,不久任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巡抚云南。云南任上,极意经略,定永昌府(今云南保山)腾越诸卫署,添设永昌等府县师儒,颁王氏公约,申明射礼,行宽军职袭替例等善政二十余事,滇人事事称便。母丧未能及时回候,被罢官,及奔还,与乡里蒋瑶、刘麟等结社,徜徉于菰城、岘山(均在今湖州市近郊)间,有终老之志。时吏部都察院曾数次奏陈,调顾应祥再抚云南,滇人大悦。不久升南京兵部右侍郎,未到任,改调南京刑部尚书,居官二年,离职回乡。
    顾应祥一生勤奋好学,手不释卷,九流百家,无所不窥;读书则“必传证精解,务当于心而后已”。少年时曾随阳明、增城二先生游学。喜藏书,先后搜集先代著作数千种,并编撰有《顾氏书目》,收录其家藏图书,今已无考,惟见于明末藏书家王道明手抄稿本《笠泽堂书目》中所著录。著《传习录疑》1卷、《致良知说》1卷、《惜阴录》12卷。尤精于九章勾股之学,著《测圆海镜分类释术》10卷,指出:“为数学者,识其大者得其义,识其小者得其数”;“置为数术以测之,于是乎天地之高深,日月之出没,鬼神之幽秘,皆可得而知之矣!”著有《测复算术》4卷、《弧矢算术》1卷、《勾股算术》1卷,传于世。涉及天文、法律、奏疏、诗词、围棋、方志等的著作有《南诏事略》、《人代纪要》、《重修问刑条例》、《律解疑辩》等10余种。其中《南诏事略》为在云南任上所著少数民族史传。《四库全书总目》称:“其诸书与史互异者,皆别作按语,详为考证。诠注叙次,颇为简洁。至所载郑氏世次及一切事实,皆五代史及五代会要、文献通考诸书所未载,亦足裨史氏之阙也。”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为家乡纂修《长兴县志》,在序言中道:“观天之文,察地之宜,而审乎人事之变,斯可立政矣;政立而教化矣,此志之所为作也。”嘉靖四十年,刻成书。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病故,终年83岁,赐葬城西北灵山。

    顾应祥的数学著作

    顾应祥的数学研究有其独到的地方。他首先整理了勾股问题而著述《勾股算术》,其次,用自己的勾股知识重新整理《测圆海镜》的内容,写成《测圆海镜分类释术》,最后,为普及“测圆”知识,他又将前书改编成较简易的《测圆算术》。

    《测圆海镜分类释术》

    共十卷,前有古濠沐于嘉靖二十九年(1550)序。正文之前有“测圆海镜总率名号”,和“勾股步率”,分别为《测圆海镜》之“总率名号”和“今问正数”。顾应祥对李冶《测圆海镜》的全部问题,重新分类并进行注释,用传统的高次方程解法和算术方法求出结果。他的解法要比《测圆海镜》详细得多,是一部有一定价值的著作。但是,他把原著中的“天元术”内容全部删去,并认为:“但其每条下细草,虽径立天元一,反复合之,而无下手之术,使后学之士茫然无门之可入。辄不自揆,每章去其细草,立一算术,又以其所立通勾边股之属,各以类分。”

    《测圆算术》

    共四卷,前有顾应祥嘉靖三十二年(1553)自序和同年庞嵩后序。全书是在《测圆海镜》的基础上,重新编录的一部勾股容圆专著。在书中,他同样删去了“天元术”,而采用传统的高次方程解法和算术求解。此书可以看做《测圆海镜分类释术》的简易推广版,是一部容圆问题的入门教材。

    《勾股算术》

    共有上、下二卷,有嘉靖十二年(1533)顾应祥在滇南巡抚任上所写的自序。其中,他说明了撰写这本书的动机:“所谓勾股弦和较、黄中之说开阖折变,悉得古人立法之旨,求之于心,无不吻合,盖有不假于思索者,恐其久而忘也。政务之暇,手录其详节,各为问答一二章附之,名曰《勾股算术》,俾后之学算者因此求之,庶有以得其要领云。”于是,在正卷之前他特别撰写“勾股论说”一篇,其中给出了40个有关勾股形三边与三边和与差(五和、五较)之间的各种关系及互求公式。有了这些公式,可以较方便地计算各种勾股问题。《勾股算术》是有关勾股形的第一部数学专著,而“勾股论说”则是其总纲。其中,除勾股本身的问题外,还有些应用问题,总共分为38类,每类包括若干问题共78问,其中包括“方五斜七”的方斜术5问。

    @17115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感谢介绍推荐

    以上已归档至:顾应祥数学著作

    测圆海镜分类释术.十卷.明.顾应祥撰.抄本.书号.CBM1411.灰度胶片(有水印)
    测圆算术.四卷.弧矢算术.二卷.明.顾应祥撰.清道光7年王萱鈴抄本.书号.11714.灰度胶片
    勾股算术.二卷.明.顾应祥撰.明嘉靖36年史桂芳刊本.书号.14057.灰度胶片(有水印)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c71c8a5d4eff4b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f:/g...T1XqYqTphQ

    另外提醒:还请尽量不要在单帖开书单。谢谢

    @17124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未曾 #17115

    行,下次我注意😆😆😆,谢谢未曾🙏🙏🙏!

    @17572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未曾

    @erectile doctors new orleans #17551

    广告?

    @17573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九靈 #17572

    感谢提醒,已手工处理

    @17574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未曾 #17573

    👋谢谢,麻烦未曾了。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图明代顾应祥的3套算书《勾股算术》、《测圆海镜分类释术》和《测圆算术》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