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6898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西游补,神魔小说,又名新西游记,全书共十六回,是明末董说的作品,约作于崇祯十三年(1640)前后,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本意识流小说。

    《西游补》卷首乃接续吴承恩的《西游记》第六十一回〈孙行者三调芭蕉扇〉后开始写起,故事是主角孙悟空外出化斋为鲭鱼精所迷惑,进入梦境中的“新唐国”,“拟寻秦始皇借驱山铎,驱火焰山,徘徊之间,进万镜楼,乃大颠倒,或见过去,或求未来,忽化美人,忽化阎罗”,后经虚空主人呼喊,始离梦境。《西游补》这部作品实际上是对明末腐败政治的一种讥讽,鲁迅说:“惟其造事遣辞,则丰赡多姿,恍惚善幻,奇突之处,时足惊人,间以俳谐,亦常俊绝,殊非同时作手所敢望也。”(《中国小说史略》)。

    @16900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感谢介绍,这个书作者有董说 或 其父董斯张 两种说法。

    西游补.十六回.明.静啸斋主人.著.明崇祯时期刊本.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9e09ef571f3246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书号04049】(有水印)

    @16902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西游补.十六回.明.静啸斋主人.著.清代空青室刊本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b1cf4fa160cb46

    天津图书馆

    @16903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作者确实有两种说法,而且董斯张的可能性不小,好多学者认为作者是他可能性更大。

    关于《西游补》的作者问题,是一个颇有争议的话题。一说是董说。1927年,刘半农撰《西游补作者董若雨传》,他根据董说诗集中新发现的《漫兴十首》之三及自注,认为《西游补》为董说所作:“《诗集》卷二有若雨庚寅作漫兴诗十首,第三首中有句云:‘西游曾补虞初笔,万镜楼空及第归。’自注云:‘余十年前曾补《西游》,有《万镜楼》一则。’庚寅时若雨三十一岁(顺治七年,1650年),从此倒推十年是庚辰,若雨二十一岁(崇祯十三年,1640年),这时候明朝还没有亡。”[1]一说作者是董说之父董斯张。1985年,高洪钧在《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发表《西游补的作者是谁?》一文,首先提出《西游补》作者为董斯张,其依据是明刊本《西游补》署名“静啸斋主人”,而静啸斋则是董斯张的斋号,其著作名《静啸斋集》、《静啸斋存草》、《静啸斋呓》、《静啸斋遗文》,作者还以董斯张的生平、思想与兴趣来佐证。明刊本目录只有十五回,而正文却多出“节卦宫门看帐目愁峰顶上抖毫毛”一回,这一回是董说所补,即董说所言“余十年前曾补《西游》,有《万镜楼》一则”。

    ——关于《西游补》的几个问题

    @16904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谢谢先生!

    @16907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叶子 #16903

    嗯,感谢分享相关解读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 《西游补》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