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6803 回复 ⚑举报 

    xiaolvtian
    游客

    责任者:李澍恩编著

    主题:政书

    出版者: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宣统己酉[1909]印

    read.nlc.cn/allSe...2016013308

    @16804 回复 ⚑举报 

    xiaolvtian
    游客

    李澍恩,字季康,江苏无锡人。其父李金镛,1880年主持吉林招垦事宜,兼理中俄交涉事件。1882年调署吉林知府,翌年改任长春厅通判。1887年调黑龙江主持筹办漠河金矿事宜,病故于漠河。清政府为了表彰李金镛功绩,追认他为内阁学士,无锡和漠河为他建立了祠堂(1988年黑龙江人民出版社,《黑龙江人物传略一》,38页)。1900年李澍恩投奔在京做官的内兄,拜师于那桐门下。1903年李澍恩任吉林筹饷总局委员、提调帮办,1904年8月奏批以通判留吉补用。1905年8月至1906年春,李澍恩由日本宏文学院教育选科兼警察班毕业。回国后,派赴京津等处考察新政6个月。同年7月,委派创办吉林巡警学堂并委充该堂监督。1907年5月,委署农安县知县。他任职期间,立志改革、推行新政。立巡警、严烟禁、广教育、设审判、劝营实业、研究自治,凡宪政纲目,分年筹备各条,计划周详,百事俱举。在农安纂写“光绪丁未、戊申年”两个报告书(丁未报告书分为序、写真、图表、禀牍、示谕、章程类等约7万字,戊申报告书为序、写真、各种表、禀牍、告示、章程类等约9万字),时蒙农工商部通行全国。1908年4月,李澍恩获嘉奖,赐三品花翎。同年10月赶赴宾州直立厅视事(抚民同知),1909年12月,升补宾州府知府。

    李澍恩任宾州府知府,在任1年零5个月,筹备立宪、推行新政。他注重教育的改良发展,举办师范讲习所和师范学堂,培养师资,兴办学校23处,简易识字学塾30处,赖以开发民智;重视实业开发,考求农林,兴办蚕桑,创办农林实验场和桑蚕公司;废除社甲、团练,将宾州社甲划分为20个区,设置警察局、所;改革知府衙署办事机构,废除“六房”,改设统计处、收发处、学务股、庶支兼农工商股、民政股。整顿“三班”,各班衙役裁撤;废除乡约、地方陋习;民选乡正、乡副;废除摊派,由府衙按月发给工薪;创办罪犯习艺所、禁烟局;举办巡警教练所,自治研究所等。其治理宾州,建树颇多,成绩显著,屡受清廷嘉奖。在调离宾州府时,上千群众在城西门为其饯行,穿上“万民鞋”,将自己的鞋挂在城西门留念。宾州居民在西门外为李澍恩竖碑1甬,以志其政绩,用为怀念。

    1910年2 月,李澍恩调署吉林府知府,不久提升吉林西南路兵备道。1911年调署劝业道,10月辛亥革命,澍恩归园,后复出任吉林实业司长,又调任陕西中国银行行长,突患喉症,于1916年7月11日病逝北平,享年36岁。

    《宾州府政书》始纂于1909年(宣统元年),亦称宣统已酉年《宾州府政书》。由宾州府知府花翎三品衔李澍恩编纂,次年八月在吉林府知府任上辑完,交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约68万字,发行全国。1984年,宾县地方志办公室对《宾州府政书》进行重新校勘翻印,改竖排版为横排版,断句加标点,通用简化汉字。

    全书分甲乙丙丁4编。编首序言有内阁大学士那桐、东三省总督徐世昌、江苏程德全、吉林巡抚陈昭常、吉林民政司邓邦述、吉林提法司吴焘、长沙曹广祯题书和编著者自序,并有农工商部和东三省总督部堂锡的批文。甲编写真绘图有著者小影(李澍恩半身照片)、宾州府政学军警同人恭送李太守纪念合影、宾州府全境地图、宾州府城关地图、吉林阿城县城图、宾州府犯罪习艺所地址图、宾州府北门外农林试验场地址图等。乙编公牍辑要分为吏治(有折、片、禀、条陈、告示、大事记9篇)、宪政(有成绩禀、告示、人数名册文5篇)、民政(有表文、禀、告示、章程、分界文、户口总数文等16篇)、教育(有禀、章程、文、演说、告示13篇)、度支(有财税禀、文、章程8篇)、交通(为详复调查厅境文报递送办法文1篇)、司法(有禀、章程、罪犯习艺记13篇)、自治(有禀、章程、统计表文、同学录序等6篇)、实业(有禀、告示、章程、文12篇)。丙编风土调查有总论、历史、气候、地理、行政机关、民政、赋税、财政、教育、旗务机关、外交、公共团体、军队、名教、慈善事业、宗教、礼俗、物产、实业、交通21章,94节,55款,并附照片26幅。丁编统计年报有宪政、铨政、地理、户口、自治、教育、巡警、军队、度支、农工商、交通、外交、宗教、禁烟和犯罪习艺所15项的统计表207份。综观《宾州府政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宾州府政书》是宾州府地域至今第一部史志鉴书籍,也是东北地区较早的地方综合年鉴。笔者查阅了宾州地域(今黑龙江省宾县、延寿县、方正县、尚志市,哈尔滨市阿城区、道外区、香坊区)的相关史料,没有发现比《宾州府政书》更早的史志鉴书籍。《宾州府政书》乙编公牍辑要吏治中,《推行宾州要政条陈》(清宣统元年初)有“年鉴宜编纂也……泰东西各国,凡为政治界、经济界谋……于是有年鉴之刊行。我国近亦预备编纂年鉴,而幅员过广,又须各府、厅、州、县合力筹办,方能有成。”这里“我国近亦预备编纂年鉴”,可以据此推断出,1909年(宣统元年)前后,我国才刚刚兴起编写年鉴。可见,1910年出版的《宾州府政书》是东北地区,也是我国较早的地方综合年鉴。

    第二,总体框架和篇目设计是年鉴体与志书体的结合,条目体与章节体并用。志书一般由述、记、志、传、图、表、录7种体裁组成;年鉴一般由特载、专栏组成,汇集截至出版年为止(着重最近一年)的各方面或某一方面的情况、统计等资料的参考书(《现代汉语词典》修订本,199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编,926页)。《宾州府政书》,前有8个序和2个批文;后为甲乙丙丁4编。甲编写真绘图,为照片、地图和地址图;乙编公牍辑要,分吏治、宪政、民政、教育、度支、交通、司法、自治、实业9项83条(有禀、折、片、条陈、告示、表文、章程、文等),这两编展现了年鉴的条目体。丙编风土调查,设21章94节55款,展现了现今志书普遍采用的章节(目)体。丁编统计年报,有207个统计表,与志书中分散的统计表比较,仅是集中于一处。《政书》乙编公牍辑要,《推行宾州要政条陈》中“年鉴宜编纂也……拟仿照日本最新之世界年鉴体制,查察本地之情形,编制宣统元年本厅年鉴,务获统计之实益,以觇各界之盛衰。”总之,《政书》用条目体和章节体,报告了已酉年宾州府的地情和政绩。

    第三,总体框架设计和记述突出写真写实。在正文甲乙丙丁4编中,甲编写真绘图占全书版面的3.13%,乙编文牍辑要占全书版面的39.51%,丙编风土调查占全书版面的14.73%,丁编统计年报占全全书的41.52%。这里仅乙编文牍辑要占的39.51%,近乎当年的全部公文,显得冗长外,其他编近60%都是调查、统计年报的史实或数据,以及图片(全书照片28幅,地图5幅)。因此说《政书》注重写真写实。现今一些地方综合年鉴记述中缺少具体事件和数据,言之无物,空话联翩,没有说服力,降低了利用率和史料价值。

    第四,篇目设计和记述的内容改革创新之处多。李澍恩曾留学日本,在任宾州府(厅)之际,正处社会改良思想盛行。如,“适值筹备立宪意识伊始,举凡内务、外交、司法个行政莫不悉心筹划,实力创行,成就虽未大彰,规模业已粗备”(著者自序中)。著者把西方进步思想,以及“改革”之中推行新政的新观点、新思想和具体做法,体现在《政书》的篇目设计与记述之中。篇目的创新主要体现在条目体与章节体的并用,并依据《推行宾州要政条陈》(1909年1月,同知李澍恩到任3个月提出《条陈》,乙编公牍辑要吏治中)设立篇目。《条陈》主要创新内容:财政宜清理也(立财政局、筹建行政费、酌设收入役),实业宜广兴也(立习艺所、立蚕桑株式会社、立农林试验场、兴林业),教育宜扩充也(整顿师范、推广小学、改良私塾普及教育),巡警宜整顿也(严汰冗员、试办续备巡警、立教练所),自治宜试办也(立研究所、裁乡甲),调查宜实行也(对历史沿革、土地、民政、官厅组织、教育、警政及军备、殖产或称各业、财政、交通、风俗等调查),年鉴宜编纂也,清理积案宜变通办法也。又如,“宣统元年又奏升为府,其往日之职权,系以行政官厅兼司法。自本年4月,实行司法独立制后(开办地方审判及检察两厅),宾州府则惟以行政为其专职矣。”设立与改革行政机关,列举如下:统计处,收发处(前以仆役充当,今改用士人),学务股(系前礼房、吏房所改,专管关于典礼、学务事项),度支兼农工商股(系前户房、工房所改,专管关于征收钱、粮、捐项,实业等),民政股(系前兵房、刑房所改,专管关于自治、巡警、禁烟等事)。以上摘录于《政书》丙编第五章行政机关中。以上施政办法大都实施。举办全郡第一次学校联合运动会、成立官立第一宪政宣讲所、建立罪犯习艺所(内设雕印、编织、缝纫、制造4科)等。

    第五,《政书》题书(序)官员级别高,图文并茂,印制精美。清内阁大学士那桐、东三省总督、吉林巡抚等官员作序。并有国家农工商部和东三省总督部堂对《政书》的批文。《政书》甲编写真绘图有照片2幅,地图5幅;丙编风土调查有随文照片26幅。《政书》是上海商务印书馆印,1910年(宣统二年)出版的精装本。(选自孟宪宇《李澍恩与〈宾州府政书〉》)

    @16805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xiaolvtian #16804

    感谢推荐介绍

    宾州府政书.李澍恩编著.清宣统时期商务印书馆刊本(黑白版为主)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592a7139d62c4a

    上海图书馆

    @16848 回复 ⚑举报 

    xiaolvtian
    游客

    感谢未曾兄!

    迟复为歉~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宾州府政书》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