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6653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斗牛图卷.传唐.戴嵩绘.10552x4164像素.纸本浅设色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A6Y2rjYJXH

    台北故宫博物院

    旧传唐代戴嵩绘。戴嵩,最初学画时,以韩滉为师。画牛有青出于蓝的声誉,又擅长于农家风景。此卷画两牛相斗,一头牛用角抵触,另一牛却旋转著身子,好像虽败而欲再迎战。依 “事物纪原”(明高承撰),斗牛之俗始于秦。此幅画牛,身驱颇为健壮,大有蛮劲足以力仆万人之慨。从其画风观之,此作或属明中期以前辗转流传的摹本。此幅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纸本浅设色。

    乾隆御題:

    角尖項強力相持。蹴踏騰轟各出奇。想是牧童指點後。股間微露尾垂垂。乾隆御題。

    辛丑冬再題:

    牧童遊戲何處去。獨放雙牛鬬角叉。畫跋曾經闢畫錄。錄誠差跋更為差。辛丑冬再題。

    三希堂再識:

    按廣川畫跋舉畫錄謂。牛與牧童點晴圜明。對照見形容著目中。牛與童子之形大小可知。眸子點墨不過脫殼。安能作人牛形云云。其意以為畫錄所云。似指牛目中畫童子形。童子目中畫牛形。如是則畫錄未為失。而畫跋乃誠失之遠矣。蓋畫錄所云。乃謂牧童與牛。彼此有相顧之情。見於目中耳。豈謂目中畫牛與童子之形哉。向題毛益牧牛圖。有脫殼。安能容對照之句。引而未發。茲故申而論之。三希堂再識。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斗牛图卷(传唐.戴嵩绘)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