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6604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清闺秀艺文略》是我国较早著录有清一代全国女作家的目录学著作,对清代女性文学研究有重要价值。经过十年的辛勤努力,《艺文略》五卷终于初见雏形。稿虽已成,但出版亦成难题,“困于经济,未遑剞劂”。而1927年初钱恂逝世,单士厘“师承无自,征集维艰。昔之互相讨论引为乐事者,由今念之,乃成悲感”。幸而此年底《浙江图书馆报》创刊,单氏堂弟单丕时任编辑,即向她征稿,《清闺秀艺文略》随即发表于《浙江图书馆报》第一、二两卷,署“萧山钱单士厘编订,孙男端仁侍校”。这既是对逝者最好的纪念,也是对自己工作的莫大鼓励。

    单士厘是清代闺秀的一朵奇葩,以自身对妇德的宣扬和深厚的学养,完成著作等身的一生;用弱小的身躯和脚步追随丈夫走遍世界,并留下文字,这些都使单士厘成为一代才女,贤妻良母的典范和走向世界的知识女性先驱。单士厘是浙江萧山人,后因战乱迁居海宁硖石镇。她一生著述颇丰,有:《受兹室诗稿》、《癸卯旅行记》、《归潜记》、《清闺秀正始再续集》、《清闺秀艺文略》、《家政学》、《懿范闻记录》等作品。

     

    @16605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闺秀正始再续集初编
    www.shuge.org/ebook...-chu-bian/

    @16606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好的,谢谢

    @16608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清闺秀艺文略.五卷.民国.单士厘撰.手稿本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bca548622bae43

    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

    @16620 回复 ⚑举报 

    波撼岳阳城
    游客

    未曾先生,作者是钱稻孙的母亲、钱玄同的嫂子,辛亥以后的人物,窃以为,应该注“民国”,比较合适

    @16621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波撼岳阳城 #16620

    感谢~

    其实这种跨时代的人物,两种称法都可。只是此处因其作品是民国时期所著,所以确实 民国 比较合适

    已修订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正在查看 6 个帖子:1-6 (共 6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清閨秀藝文略》,《清闺秀正始再续集初编 》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