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6064 回复 ⚑举报 

    小猫纯一郎
    游客

    国家图书馆藏四卷《读书一得》两种,一种4册,一种存2册

    read.nlc.cn/allSe...8;fid=1360

    read.nlc.cn/allSe...1999015767

    @16065 回复 ⚑举报 

    小猫纯一郎
    游客

    黄训,明歙县人。

    此书罕见,仅知国家图书馆藏有四册。鉴于此书对研究明代史学有重要参考价值,且保存完好。

    读书一得有黄训同年汪尚宁引言,指出此书乃任江西上饶丞的黄训之弟心斋捐资梓成,刻印精良。从书末黄训门人汪鲸跋文可知,黄训虽忙于公牍,却“手不释卷”,“博极群书”,纵论古今,“门人闻而录之,集成四卷,共一百四十八条”,可知此书乃谈史录也。观其史论,每有新见,如明人丘濬辈论南宋时事,每拾朱熹余唾,肯定秦桧,贬斥岳飞。黄训则坚持正论,痛斥秦桧,为岳飞鸣冤,与前贤文征明同调。又盛赞郑思肖(《心史》著者,此书天启年间始于苏州承天寺井中铁函内重见天日)的故国情怀,民族气节,痛斥赵孟頫的媚颜事敌,丧失气节。乾隆修四库全书时,所据《读书一得》乃两淮马裕所藏书商翻印本,擅将嘉靖甲申大同兵变事揽入,作提要者据此指谪黄训“为例不纯”,实风马牛也。

    @16067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读书一得.四卷.明.黄训撰.明嘉靖时期刊本.灰度胶片
    黄潭先生读书一得.四卷.明.黄训撰.明嘉靖四十一年黄子学刊本.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0c879780f4244a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水印】

    @16069 回复 ⚑举报 

    小猫纯一郎
    游客

    谢谢未曾老师!

    @16070 回复 ⚑举报 

    xiaolvtian
    游客

    四册本(第一种)不在国家图书馆,是所谓“平馆甲库书”,今保存于台北故宫,国图只是收藏了美国会图书馆摄制的微卷。

    二册本(第二种),藏国家图书馆。

    @16071 回复 ⚑举报 

    xiaolvtian
    游客

    从刷印先后来看,国图本在先,“平馆甲库”本后印。

    据书目著录,该书上海图书馆、祁县图书馆、安徽省博物馆也有收藏。

    @16072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xiaolvtian #16070

    感谢先生补充说明版本情况

    @16073 回复 ⚑举报 

    xiaolvtian
    游客

    乾隆修四库全书时,所据《读书一得》乃两淮马裕所藏书商翻印本,擅将嘉靖甲申大同兵变事揽入,作提要者据此指谪黄训 “为例不纯”,实风马牛也。

    ------------------------------

    嘉靖甲申大同兵变事,嘉靖刻本即有,见卷三“大同甲申变考”条,“四库所据乃翻印本”云云,未免以臆度之言谬责馆臣。

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家图书馆《读书一得》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