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5714 回复 ⚑举报 

    众生
    游客

    《皇朝中兴纪事本末》,是南宋高宗一朝的编年史,是一部颇受治宋史者重视的史学著述。但历来仅以《中兴小历》为名著录于目录之书,置放于学者案头,《纪事本末》之名反而不甚为人所知,以至作者姓名亦久佚无考。
    本书价值
    《皇朝中兴纪事本末》的发现,对于整理《中兴小历》和研究南宋中兴史,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订正四库本及其传印本的讹谬。四库馆臣为避满族统治者的忌讳,曾对《中兴小历》大加窜改,书中宋人对女真人的称呼如“虏”、“胡”、“贼”、“夷狄”,以及涉及女真人物、官职、地理名称等,或遇有触其忌避的语句,皆横遭窜改,经此书皆可恢复其原貌,而四库本的大量错讹脱漏之语句也随之得以订正。
    二是增补四库本及其传印本的缺佚。四库馆臣在辑佚过程中有意或无意地对原本进行删削,致使今本残阙不全。今据《纪事本末》可增补四库本记事七百条,将近十万字。全书八分之七因此可以恢复宋本的本来面目。
    三是增补佚文。在新发现的《中兴小历》的佚文中,有大量朝臣关于宋金和战问题和南宋内政问题的议论,及所引今已佚失的宋人笔录杂记,都是研究宋金史的第一手资料。晚出的李心传《建炎以来系年要录》虽多征引《小历》记事,却往往不注明出处,且该书同样经过清人的窜乱,其史料价值均不如此本。
    原本再现
    《中兴小纪》的原本在北京国家图书馆被发现,即清抄本《皇朝中兴纪事本末》。经有关专家考察认定,该本就是熊克《中兴小历》最早印行而以“纪事本末”为名的一个本子。
    《皇朝中兴纪事本末》现存20册76卷,不著撰人姓名,仅题“学士院上进”。每叶11行,行22字。其记事起建炎元年(1127)五月“康王即皇帝位于南京”,迄绍兴二十年(1150)十二月,相当于四库本《中兴小纪》卷一至卷三四的记事范围,缺佚绍兴二十一年至三十二年记事,应非完帙。此本为清雍正九年(1731)的抄本。据书后宋筠的跋语,知抄本所据的底本原为“宋椠精本”。考朱彝尊《曝书亭集》卷四五《宋学士院中兴纪事本末跋》,原书亦只有76卷,知宋刻本流传至清初,已有缺佚(原书卷数无考)。

    @15721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众生 #15714

    感谢先生推荐及介绍

    皇朝中兴纪事本末.七十六卷.清钞本.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e7002a847f394d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书号:13447】有水印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皇朝中兴纪事本末》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