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5642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李氏遗书》,一名《李氏算学遗书》,是清代中叶李锐的天文、数学著作集。该书初刊于嘉庆年间,集中若干卷末有“仪征阮福校”、“甘泉老友江藩校”等字样,系李锐去世后由其友人及弟子编集而成。除了嘉庆年原刊本外,此书尚有道光十三年(1823)、光绪十五年(1889)和光绪十六年(1890)3种重刊本。

    国家图书馆有藏。

    李锐(1769-1817),字尚之,号四香,江苏元和(今苏州)人。早年从师钱大昕学习经学兼及天文历算,后相继为阮元、张敦仁之幕宾,协助阮元完成天文、数学家的大型传说《畴人传》,又先后对汉、宋、明代历法及古代数学经典进行了校释与整理。嘉庆三年(1798),撰成《弧矢算术细草》,次年撰成《日法朔余强弱考》。李锐研究《九章算术》及“刘徽注”有心得,于嘉庆十一年(1806)和嘉庆十三年(1808)分别撰成《勾股算术细草》和《方程新术草》。他亦曾与汪莱共同研讨代数方程论问题,其研究成果汇集在《开方说》一书之中;此书在他临终时尚未写完,其最后一卷是由他的学生黎应南续成的。李锐生当清代乾嘉时代,他的科学成就在生前就获得了世人的高度评价,有人将他与焦循、汪莱并称为“谈天三友”,也有人将他与李潢并称为“南、北二李”。李锐对古典天文、数学史料的整理与发掘,以及他在方程论领域的创造性工作,代表了乾嘉学派在天文、数学领域中的最高成就。

    《李氏遗书》共18卷11种,其子目为:《召诰日名考》1卷、《三统术注》3卷;《四分术注》3卷、《乾象术注》2卷、《奉元术注》1卷、《占天术注》1卷、《日法朔余强弱考》1卷、《方程新术草》1卷、《勾股算术细草》1卷、《弧矢算术细草》1卷、《开方说》3卷。其中前7种涉及天文历法,后4种为数学著作。

    @15643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感谢推荐并介绍~

    李氏遗书.清.李锐撰.清光绪十五年刊本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4aafb1a477b043

    天津图书馆

    @15654 回复 ⚑举报 

    叶子
    游客

    谢谢先生!

    @37019 回复 ⚑举报 

    yalex
    游客

    @未曾: 本链接已失效,可否麻烦先生在阿里云上补发?多谢!!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4aafb1a477b043

     

    @37034 回复 ⚑举报 

    凡夫向道
    游客

    @yalex #37019

    李氏遗书,我下载过,给您一个阿里云盘链接。

    「李氏遗书.清.李锐撰.清光绪十五年刊本.pdf」https://www.aliyundrive.com/s/bck1xMTkJCy 点击链接保存,或者复制本段内容,打开「阿里云盘」APP ,无需下载极速在线查看,视频原画倍速播放。

    @37040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37072 回复 ⚑举报 

    yalex
    游客

    @未曾:  多谢!

     

    @37086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HathiTrust Digital Library上有原藏於 Columbia University的道光年刊本《李氏遺書十一種》,或供參考

    catalog.hathitrust.org/Record/008425836

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 《李氏遺書》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