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5311 回复 ⚑举报 

    顾聚居
    游客

    针灸大成

    明代万历年间,山西监察御史赵文炳患痿痹,多方延医诊治,日试丸剂,莫能奏效,乃于都门延名针杨继洲者,至则三针而愈。之后,杨向赵出示《卫生针灸玄机秘要》书稿,赵文炳始悉杨氏精于针灸之渊源,并表示愿资助他将所著付梓刊行。但杨氏认为自己书稿内容尚不完备,还需从更多医籍中广泛吸取针灸之精要,因此,在靳贤的协助下,又从《医经小学》、《针灸聚英》、《标幽赋》、《金针赋》、《神应经》、《医学入门》、《古今医统》等20余种医籍中,节录部分针灸资料予以编辑及注解,考绘"铜人明堂图",并附以自己的针灸治疗病案,编撰成《针灸大成》。

     

    类经图翼

     

    《类经图翼》共11卷,明代张介宾撰。卷1~卷2为“运气”部分,对阴阳、五行、五运六气等理论,采用图解和文字说明的方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卷3~卷10为“经络”部分,对脏腑内景、骨度部位、十二经起止、奇经八脉、腧穴主治等进行了系统论述,并绘有图解,编有歌诀,以便于记诵。卷11为“针灸”要览,收录了针灸要穴歌、诸证灸法要穴等内容。本书对运气的论述条理清楚,极为详悉,对后世影响较大;对经络针灸的阐释则广引前人资料,进行系统整理,亦有重要参考价值。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针灸大成。类经图翼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