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9 个帖子:1-9 (共 9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4728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蜀川胜概图》是现存最早的巴蜀舆地图,相传为北宋画家李公麟所作,现藏于美国华盛顿的弗瑞尔美术馆(The Freer Gallery of Art)卷长746.5厘米,高32.2厘米

    《蜀川胜概图》记载各类地名共集188个。主要包括府州军县、山水关岭、城镇村寨、寺观祠庙、亭堂楼馆、井池苑宅、桥梁津渡、石洞峡岭、州界禁碑。
    州县名有 茂州、永康、万春(温江旧县名)、江原县、双流县、眉山、导江县、青城县、郫县、温江县、广都县、双流县、新津县、彭山县云云。
    山水关岭溪渡名有 汶山、岷山、石纽、紫微山、虎头山、大皂山、玉垒(山名)、大面山、成都山、丈人山、最高峰、青城山、三十六峰、罗家山、修觉山、彭女山、蟆颐山、铁豹岭、天彭阙、玉女关、雪岭、岷江、白沙、沱江、卧牛潭、味江、浣花溪、外江、芳草渡。
    城镇名有 无忧城、小东门、横渠、永丰、龙安、石佛镇。
    寺观祠庙名有 灵岩寺、昭觉寺、大慈寺、正法寺、伏龙观、长生观、延庆宫、清都观、上清宫、储福宫、青羊观、玉局观、至德观、江滨庙、大禹庙、崇仙庙、蚕丛祠、盘古祠、先主庙。
    亭台楼馆名有 西瞻(堂名)、万象楼、雪锦楼、散花楼、张仪楼、合江亭、江乡馆、远景楼、景苏楼、岷峨亭。
    井池苑宅名有 通仙井、墨池、花蕊夫人宅、工部宅、君平宅、晚赋园、化成园云云
    这些地名大多沿用至今。

    在该图画中,青城山的主峰大面山与雪岭之间标注的「禁山」一项称谓须要审视
    据《宋会要辑稿》兵29之41记载,所谓禁山是(蜀之边郡文、龙、威、茂、嘉、叙、恭、涪、施、黔连接蕃夷,各于其界建立封堠,谓之禁山)即在内地汉民与周边少数民族接壤的偏远山区设立界碑。(不得民间请佃,斫伐贩卖)由于 (比年居民垦辟采伐,耗蠹无已)不利于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控制,故严加管理。在岷江上游地区(一面以茂州、永康军税地更展三里,别立新堠,其它州军,更不宽展,只令各将所管禁山应有封堠及元无封堠去处,委通判签判,限两月别立新堠,仍刻石各书地名及今所立年月以为限隔)由于(自青城以西与蕃部接连,去成都仅五舍,比他边利害尤切/一竹一木,并不许于禁江驾放,则采伐自止矣。朝廷诏四川制置司严行禁止)这是进续申严禁令,加强成都平原的防御。
    图画中也有记载着桥梁驿站、滩津浦沱等地名及相距里数、滩数等,如(忠至万,二百九十里;散水滩至绵石,四十三滩)/(万州至云安,一百四十里;淘□滩至水磨,二十七滩)云云。如上所述之类可为长江上游的尤其是三峡地区的水上交通研究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蓝勇教授于1999年,在西南大学图书馆的善本书库所藏的《支那南画大成》中,发现了《蜀川胜概图》,认为该图以写意地图加地名标注形式,再现了宋代蜀江沿岸名胜古迹的地理布局及其建筑形式,对川渝两地历史地理、历史文化研究有一定参考价值。蓝勇的发现与研究,填补了宋代地图研究的一个空白,功不可没。
    郭声波教授认为《蜀川胜概图》原则上是写实,但也有写意的成分,方位里程无一定比例,地名大体上是沿蜀江从右至左进行示意性标注。
    吴秋野先生认为《蜀川胜概图》应该是全景式的写实山水到米芾式云烟的过渡作品。

    此画作存有王穉登(1535–1612)、陈所蕴 (1543—1626)、董其昌 (1555—1636)、高士奇 (1645—1703)等人仕题识。清初时,传入清廷,藏于内府,为乾隆皇帝欣赏,列“乾隆四美”之一。清末时,由宫廷流落至民间。美国商人弗利尔先生(Charles Lang Freer,1854–1919)于上海自收藏家庞元济先生(1864—1949年)处购得。
    民国9年(1920年),上海的「有正书局」影印《内府藏李龙眠蜀川胜概图》一册,书名据封面等题。日本昭和十一年(1936年)「兴文社」所刊行《支那南画大成》的第十五卷收录此卷(西南大学图书馆的善本书库藏有此书)。 日本昭和五十七年 (1982年)「东京大学出版会」所出版的《中国绘画总合图录》亦有收录此卷。

    宋代地图制作从数量、种类和绘图水平看,较之唐代,又前进了一大步。从著录资料和现存实物来看,按内容划分,有政区、边防、军事、水利、教育、交通、邮驿、陵寝、城镇、农业等部门服务的各种专题地图;按材质划分,它们有纸张、缣帛木板或石板(崖)图等;按绘制方法分,既有平面地图,又有立体模型地图。
    地图制作与摹绘在士大夫阶层之间普及。朝廷收藏地图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北宋景德年间,宋真宗诏令翰林院遣画工分诣诸路,图画山川形势、地理远近,付枢密院。熙宁四年(1071),令赵彦若监制《天下州府军监县镇地图》。六年十月进《十八路图》一卷,及《副图》二十卷。除《十八路图》外,还有《十七路图》、《十七路转运图》。熙宁九年(1076),命沈括编制《天下州县图》(守令图),经过12年的努力才完成。
    宋代所绘制的地图中,不少是彩绘地图,譬如据续资治通鉴长编第四百八十七卷绍圣四年,章楶任泾原路经略使的时候(/本司近指挥缘边安抚、知镇戎军种朴量带人马照管平夏、灵平两处官吏修缉次第,因令由打破贼堡於後石门、褊江川子细按视山川形势,道路险易,有无水泉,当如何措置修筑。今据种朴彩画到地图,签贴圆备/)

    @14729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游客 #14728

    现在弗瑞尔美术馆没公布此图的完整版本(或许曾经公布过)

    可以从中华珍宝馆在线浏览:
    ltfc.net/img/5...f26edf896a

    @14730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好的 谢谢🙏

    @20795 回复 ⚑举报 

    求证
    游客

    @未曾 #14729

    请问先生这里的图片如何下载?

    @27055 回复 ⚑举报 

    燕启
    游客

    中华珍宝馆购买会员后方可下载

    @27106 回复 ⚑举报 

    terry
    游客

    確實曾經公佈過完整的圖像,後來改版後從服務器上移除了。網盤下載提供弗里爾美術館原本在網站上提供的原圖。

    链接: pan.baidu.com/s/1XU...TA6F9xrtNw
    提取码:2er1

    @27120 回复 ⚑举报 

    遊客
    游客

    @terry #27106

    非常感謝先生補充!!

    @35005 回复 ⚑举报 

    武泰军节度使
    游客

    @terry #27106

    您好,链接失效了,请问可以再发一遍嘛?

    @42487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未曾先生提供的中央美術學院公佈的數字資源裡有印成書籍的《內府藏李龍眠蜀川勝槩圖》

    或供參考

正在查看 9 个帖子:1-9 (共 9 个帖子)
正在查看 9 个帖子:1-9 (共 9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 蜀川胜概图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