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4263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绘画藏品中,有一幅方形的绢画,画上没有作者的款印,也没有任何可以说明绘画者身份的文字。画的内容十分奇特,  描绘的是盲人斗殴的景象。作者用意仿佛不在讽刺现实,而是着意表现怪诞与幽默。动作夸张的瞎子们、同样残疾的怪柳,问卦摊前的独眼盲人,这些或许只是营造一种喜剧的表演效果。画中看热闹的老夫妇和孩子,似乎是观看喜剧的暗示。举目望去只看见一群撕扯斗殴的盲人。因为这个奇特的主题,这幅画被学者们命名为《柳荫群盲图》,认为是南宋后期风俗画的代表之一。

    在传统文化中提到盲人这一群体,盲人摸象的故事几乎是妇孺皆知的,这则源于佛教《大般涅盘经》的故事在世俗的流传中已然脱离了宗教意味,成为一则寓言。但就传统绘画而言,也是有一类群盲图这样的小众题材,尽管这种通透着风俗画风格的题材似乎从未登上大雅之堂,但却有一种见微知著的意味。这与盲人摸象类似,却具有更幽深而复杂的意义,令人在忍俊不禁中百感交集之于难以言表。

    命运乖舛苦盲人。这种群体性的命运定位使这类群盲图具有一种悲情的底本,但在这种底本之上,却由于画面所表达的情境不同而体现出不尽相同的生命体验和价值诉求的内涵。反映群盲的这一题材的先声之作据传是宋人佚名画家所作的《柳荫群盲图》,其与柳荫高士图、柳荫送别图之类的文人题材大相径庭。这幅作品描绘的是盲人争斗的场景,有人在劝架或在看热闹。在一个卦摊旁,一个独眼的盲人正看着另一个卜卦的盲人做着占卜。这种混杂的画面在滑稽感的背后存在戏谑的意味,同时这似乎也隐藏着一种邻里间争地盘抢生意的意味。盲人以卜卦算命生计由来已久,曩昔常见的往往由一位孩童或其他亲人带路,后面跟随着算命的瞎子,一路叮当着敲铜铙钹走村串巷给人算命的景象。据此可知,这幅画其实反映是这一类人物生活的情况,由于没有题跋,个中还有何深意难以尽表。

     

    绢本

    78.5×82cm

    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

    @14264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感谢介绍并推荐

    柳荫群盲图轴.宋佚名.绢本设色.8193x 8533像素
    下载链接: shuge.cowtransfer.com/s/537fe1c5400e4c

    北京故宫博物院

    @14297 回复 ⚑举报 

    游客
    游客

    非常感谢🙏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 柳荫群盲图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