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3770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宋人梧阴清暇图轴.绢本设色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FcHCUO1vBN

    台北故宫博物院

    庭園桐樹下,桌案陳設畫幅正中,山水屏風列於其後。文士四人,有的罷讀閒談、剔牙相對,有的倚靠於樹下觀賞畫卷。另有僕侍三人,分作手執宮扇、整理巾服及削瓜果狀。經與院藏《宋劉松年十八學士圖》卷相較,人物布景均同,可知出於同稿,此即其中第一段。按所題姓名,則剔牙者為蔡允恭,對書者為蘇世長,倚桐觀畫,背面無鬚者許敬宗,正面有鬚者褚亮。按四人皆為唐秦府十八學士中人。自唐閻立本受命畫「秦府十八學士圖」以來,該圖即為歷代畫家競相仿效的題材。唐時似以個人立身肖像的形式為主,宋代開始出現了以琴、棋、書、畫、品茗、賞古、清談等形式,以表達文人生活雅趣之象徵。這種情節鋪敘方式,同時也為元、明時代所傳承延續。本幅用筆線條簡練,主題突出,人物相貌姿態各異,神情鮮明。但筆墨之精練略不如原圖,當為後人摹本。(陳階晉)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