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3768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北京宫城图轴.明.朱邦绘.绢本设色.6307x9683像素
    下载链接:  d2.shuge.org/s/zl7fp
    阿里盘

    大英博物馆

    明代朱邦绘。画轴描绘的是云雾中若隐若现的北京的皇宫紫禁城。图中左立者即明代紫禁城的设计者、苏州人蒯祥,他出身于木工世家,官至工部左侍郎,时称 “蒯鲁班”。画中的蒯祥下朝后手执笏板,立于承天门(即清代天安门)金水桥西侧,其身后是午门、奉天门(即清代太和门)、奉天殿(即清代太和殿),其前面是大明门、正阳门,着明朝官服的官员们弓身立在正阳门外。幅上有作者自署「豐溪」,朱邦号「豐溪道人」。下钤「朱邦之印」(朱文)。此幅现藏于大英博物院,绢本设色。

    @127687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补台北故宫博物院藏两种类似图轴

    北京宫殿图轴.绢本设色(312.5x169.5厘米)淡化水印
    下载链接: d2.shuge.org/s/B6dH8
    阿里云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平圖021470)
    北京宫殿图轴.绢本设色(312.5x169.5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平圖021470

    • 本圖是僅存少數明繪北京宮殿圖之一,微殘。全圖結合立面與平面的形象繪法,表現明代北京皇城及部分內城的宮殿建築、城垣、城門(樓)、衙署、王府、河湖、苑囿、壇廟、寺觀等。按宮城三大殿奉天、華蓋、謹身已改為皇極、中極、建極,承天之門未改為天安門,以及圖右下立一著明官服男子推測圖繪時間約在嘉靖四十一年至明末。
      本圖的重點是形象繪出宮城內的主要宮殿,視圖角度自南邊高點向北俯視,故越往北邊的宮殿建築看起越小,自南邊的正陽橋、正陽門起,向北依序是大明門、承天之門、端門、午門、皇極門、皇極殿、中極殿、建極殿,一字排開,相當壯觀。城樓、宮殿屋頂一律塗上黃色,城垣本身施以粉彩,牌匾藍底金字,城門、宮門、牌坊全部塗上大紅色,宮城地面灰色,其餘地面土黃色。

      圖下有霍初闞鐸(1875-1934)題記,內容大致敘述三大殿在嘉靖三十六年(1557)為火所焚,四十一年重修更名,以及重修宮殿的最大功臣,吳縣人徐杲以普通工匠官至工部尚書的事蹟。 明代北京宮殿圖流傳極少,本圖範圍雖小,但對研究明代北京的宮苑建置、城市布局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大明宫殿图轴.绢本设色(365x192厘米)淡化水印
    下载链接: d2.shuge.org/s/vEEu5
    阿里云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平圖021582)
    大明宫殿图轴.绢本设色(365x192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平圖021582

    • 本圖是僅存少數明繪北京宮殿圖之一,微殘。全圖結合立面與平面的形象繪法,表現明代北京皇城及部分內城的宮殿建築、城垣、城門(樓)、衙署、王府、河湖、苑囿、壇廟、寺觀等。按宮城三大殿奉天、華蓋、謹身已改為皇極、中極、建極,承天之門未改為天安門,以及圖右下立一著明官服男子。
    • 本圖的重點是形象繪出宮城內的主要宮殿,視圖角度自南邊高點向北俯視,故越往北邊的宮殿建築看起越小,自南邊的正陽橋、正陽門起,向北依序是大明門、承天之門、端門、午門、皇極門、皇極殿、中極殿、建極殿,一字排開,相當壯觀。城樓、宮殿屋頂一律塗上黃色,城垣本身施以粉彩,牌匾藍底金字,城門、宮門、牌坊全部塗上大紅色,宮城地面灰色,其餘地面土黃色。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