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3747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湘君湘夫人图轴.明.文徵明作.纸本淡设色.5398x12967像素
    下载链接:  d5.shuge.org/s/NvXsl
    阿里盘

    北京故宫博物院

    《湘君湘夫人图》轴,明,文徵明作,纸本,淡设色,纵 100.8 厘米,横 35.6 厘米。该图是文徵明早期仅存的人物画名作。此图根据屈原《九歌》中 “湘君”、“湘夫人” 两章而作。画面上湘君、湘夫人一前一后,前者手持羽扇,侧身后顾,似与后者对答,神情生动。人物造型来自晋顾恺之《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形象古雅,体态修长,长袖飘逸,衣裙曳地,用游丝描,施朱红及白粉,精工古雅。从文徵明和王稺登的题跋可知,文徵明曾请仇英以此题作画,但文氏看过后并不满意,自己又重新创作。可见,文氏是在刻意追求一种 “古意”,与仇英有不同的审美趣好。画上方自书《湘君》、《湘夫人》两章,后署 “正德十二年丁醜二月已未停雲館中書”。正德十二年(1517 年),时文徵明 48 岁。本幅有文徵明、文嘉、王稺登题跋。经清·耿昭忠等鉴藏。(撰稿人:杨丽丽)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